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近日获评广西新时代好少年的梧州四中学生李宗泽,发明了一套垃圾分类系统,为科学解决垃圾收集问题给出了设计方案
“希望为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

2019-06-17 16:5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纪建超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纪建超

不用下楼梯就可以将高楼每层的垃圾收集到车上,不用人工分拣就可以将垃圾分成若干品类分开堆放,如此省心省力的垃圾收集和分类方法可以实现吗?梧州市第四中学七年级学生李宗泽,用自己发明的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系统给出了设计方案。

日前,记者对这位2019年首批“广西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获得者进行了专访。

李宗泽在现场演示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系统。(朱元冬 摄)

自创垃圾分类系统

李宗泽发明的这套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系统共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垃圾收集机、垃圾清运小车和垃圾分类机。近日,在梧州四中科技楼,李宗泽现场演示了这套系统的运转过程。

在垃圾收集分类的模拟场景中,首先由三层楼高的垃圾收集机从每层楼的阳台将垃圾物件传送出来。之后,收集机通过传送带将垃圾物件放进有一定高度的垃圾清运小车的顶部,小车行驶至垃圾分类机前,将垃圾物件倒进一个装置,然后由两根交叉运动的杠杆将垃圾物件颠簸至传送带进行重新排序。物件随传送带下滑的过程中,根据三个不同槽位的大小形状掉入相应槽位,进而掉进槽位下方的垃圾池,从而实现垃圾的三种分类。

李宗泽认为,如何将垃圾重新排序和按不同大小形状掉入对应槽位,是整个系统的关键和核心,这也是垃圾分类系统的原理。“当然,这个系统只是一种智能机器人的概念和设想,实际操作还有待完善。”李宗泽说。

智能创造源于生活

想到用智能机器人模型进行生活化的创造,源于李宗泽在梧州市工厂路小学读书时对生活中垃圾分类的思考。“我们经常丢弃很多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只有将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分别处理,才能减少人工分拣的工作量,提高垃圾处理的效率。”生活中的思考给予李宗泽启发,发明垃圾分类系统就这样开始酝酿。

系统的创造,实际就是智能机器人的拼装和运行。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李宗泽,已经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机器人把玩“高手”。“在我7岁生日时,小姨送了一个机器人给我作为生日礼物,我爱不释手,从此便迷上了玩机器人。”之后,李宗泽对机器人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不仅积极参加各种机器人大赛,还自费去柳州参加机器人学习进修班。为了能设计出更多机器人,李宗泽从网上购买了很多机器人模件进行拆装。垃圾分类系统的三个机器人,就是在无数次这样的试验中拼装而成的。

多次参赛成“获奖专业户”

在小学高年级阶段,李宗泽的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系统已经成型,并在2017年第32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在广西科技馆的展厅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时,李宗泽的创新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成为展厅内的“人气王”。他不仅为来访的自治区级、市级领导进行讲解与演示,还受到了自治区级媒体的关注和专访。“李宗泽同学勤奋好学,多次参加各类机器人大赛获得奖项,其他各科成绩也名列前茅,真正做到学业与爱好两不误。”梧州市工厂路小学校长程智育这样评价。

除了参加自治区级机器人大赛,李宗泽还参加了2017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获得RoboCupJunior机器人救援赛Mini Rescue B 现场赛(小学)三等奖;参加2017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华南公开赛,获得机器人救援赛Rescue Line现场赛(小学)亚军。李宗泽在小学、初中阶段参加并获得的奖项有30多个,是个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

家校重视科技培养

进入初中阶段的学习后,李宗泽更加用心学习、刻苦钻研,在今年4月21日举行的梧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中,李宗泽凭借出色表现,与队友一起为梧州四中争得了荣誉。近日,2019年首批广西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李宗泽榜上有名,他还带上妈妈一同前往北海参加了颁奖晚会。他的妈妈李海文非常支持儿子的学习与创新,为儿子获此殊荣感到骄傲。

梧州四中科技辅导员何瑞琦表示,科技教育是四中的一个特色,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校科技活动小组,并邀请北京大学的专家前来授课,让学生接触科技领域的前沿信息,开阔视野。

长大后能够成为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人才,是李宗泽的梦想。他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方向,“我希望在这个领域学习和钻研,将来报效祖国”。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