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崇左出现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疾控中心:属散发个别病例
2019-06-18 11:34    南国早报客户端   

近日,一份“崇左市江州区第二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报告”在崇左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加上前段时间广西各地爆发非洲猪瘟,一时间崇左人谈“猪”色变。

从这份流传的报告上,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看到,6月12日上午8时许,崇左市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科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监测到,崇左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报告有1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遂派出专业人员前往调查。

调查显示,患者梁某于6月8日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发热,高烧并伴有畏寒头晕等症状,经医院诊断为化脓性脑膜炎,人感染猪链球菌Ⅱ型。经医院治疗后,梁某精神状态好转,继续住院治疗。

这份报告流传开后,引起了不少崇左市民的关注。 

那么,患者得病是购买了有病猪肉?猪肉是私人宰杀贩卖?这个病应该怎么防治?……6月17日下午,带着网友们的疑问,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致电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相关情况。

据该中心流病科科长赵秀昌介绍,猪链球菌病不同于猪瘟、非洲猪瘟。猪瘟、非洲猪瘟只在猪中传播,不是人畜共患病。而猪链球菌病是人畜共患病,它在猪中有较高的流行性,只在少数条件下才会传染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是人接触感染了猪链球菌的病猪而传染的,目前未发现有人传人的报道。

赵秀昌告诉记者,目前江州区所出现的几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患者,平日皆从事猪的屠宰及加工相关行业,属于该病类高危人群。“感染猪链球菌的病(死)猪是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主要源头,主要经过破损皮肤传播,在屠宰、加工、饲养、贩运病死猪过程中,通过破损皮肤接触感染,也可通过食入没有煮烂熟透的病死猪肉感染。” 

据赵秀昌介绍,目前,崇左市江州区出现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属于散发、个别病例,病人均得到及时救治,目前病情已明显好转,无生命危险。

崇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猪链球菌和非洲猪瘟病毒对热敏感,在高温下很难存活,当温度达到60℃持续10分钟,煮沸很快可灭杀病毒和细菌。猪链球菌病是可防可控的,大家不要传谣信谣。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