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从更高层次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2019-06-19 08:5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是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试验区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东融”战略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实施的新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争当“东融”排头兵,推动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是先导

推动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是先导。试验区干部职工要坚决转换思想观念,破除影响制约试验区发展的瓶颈和阻碍,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聚焦发力。具体来说,就是要积极倡导“放开搞活,非禁即可”,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在干事创业中解放思想,避免患得患失,只要是发展有需要、企业有需求的,只要是别的园区能做、自己能定的,就应大胆向前冲,决不能让过时、落后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行动。要瞄准国光、锂霸等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链,营造促进干部职工发展进步的优良氛围。

改革创新是动力

推动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动力。近年来,试验区坚持先行先试,全面落实体制机制改革创新“1+3配套文件”内容,持续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金融、人事管理、工业用地、特许经营、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事项,加快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试验区将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继续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改革创新举措,巩固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成果,深化行政审批、财政金融、人事管理、国资管理、特许经营、配售电业务试点等改革事项,加快试验区法治化建设步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构筑向东开放合作新优势。同时,要创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机制和举措,探索两省区区域合作新模式,加快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融合,充分激发园区活力,努力将试验区打造成为全市全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标杆、典范。

扩大开放是路径

推动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是路径。试验区抢抓“东融”开放发展的机遇,在实施“东融”战略中争当排头兵,积极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集聚地。

2018年,试验区共签订产业项目合同22个、合同投资额42.6亿元,近九成项目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试验区将主动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开放合作,积极推进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广西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桂台青年创业基地、广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平台建设,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的战略合作;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香港推介会等活动,坚持产业发展为先,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大湾区对接项目,发挥国光梧州产业基地、中盟中小企业园等龙头作用,加快产业集聚。

担当实干是前提

推动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担当实干是前提。实现试验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谈”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试验区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光荣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试验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试验区必须突出抓项目落地,抓基础设施建设,抓进度形象,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出成效,增强综合竞争力,推动试验区成为实干、干实、快干、干好的标杆。而且,要切实发挥好《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贯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干事创业及治理“为官不为”问责实施办法》等政策精神,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正确的执纪监督问责导向;发挥双向考核评价激励作用,既激励先进,旗帜鲜明表彰奖励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干部,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也要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试验区开发建设五周年之际,试验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吹响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的“冲锋号”,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围绕项目落地、产业集聚,主动作为,奋勇争先,从更高层次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