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峥嵘70载·奋斗者】一首专为梧州而作的《西江明珠》,倾注了广东作曲家苏炎辉对梧州的深厚情感——
好歌曲歌颂家乡美

2019-06-19 16:2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文/摄

苏炎辉是广东的知名作曲家,凭着自己对音乐的执著与热情,三十多年来,苏炎辉创作了300多首歌曲,用优美的旋律表达对生活的热爱。近日,他为梧州创作的一曲悠扬轻快的《西江明珠》,得到家乡人对他的共鸣与认可。

歌曲《西江明珠》从创作到成品,苏炎辉前后用了半年的时间,倾注了大量心血。

苏炎辉把自己对梧州的情怀寄托在《西江明珠》的词曲当中。

热爱音乐佳作不断

1972年,初中毕业的苏炎辉来到藤县藤州镇礼秀村,开始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插队生活。在那段艰苦又单调的岁月里,苏炎辉喜欢上音乐。

改革开放后,苏炎辉进入广州罐头厂工作。在大都市生活与工作,苏炎辉有了机会与毕庶群、杨庶正等著名作曲家结识并向他们拜师学艺,他的歌曲创作的道路正式开始。

凭着自己对音乐的执著与热情,三十多来,苏炎辉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因为作品优秀而获奖无数,苏炎辉很快成为广东知名的作曲家。

从工人到广东知名作曲家,苏炎辉经历了太多的艰难时刻,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苏炎辉只有初中文化,要学习和从事音乐创作,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经历了三十多年对音乐艰辛而又孜孜不倦的探索,苏炎辉对音乐始终初心不变、热情不减。在苏炎辉眼中,音乐创作隐含了作者深厚的文化素养、生活体验、思想情怀。

2000年,苏炎辉的音乐创作走上了新台阶。由广州军区战士、曾获黑龙江省民族唱法第一名的贾双辉演唱的《不圆的小月亮》,获得广州市歌曲创作一等奖,该作品为苏炎辉作曲;与徐郑平合作的《慈祥的老妈妈》,获得全国第三届校园歌曲创作比赛一等奖。

在“广东旅游金曲评选”中,苏炎辉为著名歌唱家李素华度身定做的《甜甜的珠江水》,被列为“唱响广东旅游金曲50强”之首,这首歌曲还被珠江啤酒厂当作企业文化的品牌之一,成为广州市“夜游珠江”必演的节目。

苏炎辉作曲的《梦回故乡》深为广州市歌舞剧院歌唱家唐彪所喜爱。2009年,唐彪随中国艺术团出访美国时曾为当地华人深情献唱。2009年8月,苏炎辉创作的《又见三姐回广西》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的中国国际青少年演唱会上获得银奖。

谈到成功的秘诀,苏炎辉表示,自己对事业执著的精神至关重要。

创作歌曲歌唱家乡

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苏炎辉对歌曲创作充满热情没有丝毫懈怠。坚持创作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了,而且“越写越有想法”,“灵感来了挡都挡不住”。说起自己的新创作时,这位花甲音乐人总是充满激情。“我创作歌曲纯粹是出于自己的内心。”苏炎辉说道。

苏炎辉从事作曲已经有三十多年,虽然常年不在家乡梧州居住,但是他对梧州的情感依旧不变。在苏炎辉看来,家乡情怀是岁月赋予自己的精神和意志,自己对梧州充满热爱。“音乐是我的事业,而用我热爱的事业去歌颂家乡,表达我的家乡情怀,再好不过了。”他说。

这个有着大量音乐作品的老人,专门为梧州这座城市创作了一首歌曲《西江明珠》。歌曲悠扬轻快的旋律,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古城梧州。曲子的美妙和歌词的意境,让这首《西江明珠》同苏炎辉以往的作品相比显得与众不同。苏炎辉说,这首歌曲是以一个旅游者的角度描绘梧州,让大家在听歌时便能感受到梧州独特的城市魅力。

为了写好这首《西江明珠》的词曲,苏炎辉没少下苦功,从创作到成品,他前后用了半年的时间,为了精益求精,一句歌词的修改就花了他三个月的时间。“因为我对梧州有着深厚的情感,所以这首歌曲一定要力求完美。”苏炎辉将自己对梧州的情怀寄托在词曲当中,直至2018年1月,这首《西江明珠》才定稿。

2018年3月,苏炎辉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自己的歌曲《西江明珠》和音响设备来到珠山公园,他想,听众是检验好歌曲的唯一标准,只要听众认可了,这首歌曲才算是一首好听的歌曲。当音乐响起来,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过来,苏炎辉望着围观的人们,热泪盈眶。这一刻,他知道,自己寄托在音乐里面的对故乡的赞美之情,得到了人们的共鸣与认可,他心中的大石才彻底放下了。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听到《西江明珠》这首歌曲,从歌曲中感受梧州的风土人情。”抒情优美的《西江明珠》,既是苏炎辉送给梧州父老乡亲的礼物,也是送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虽然这些故事说不上有多么惊天动地,但是所有的故事汇集在一起就是苏炎辉的音乐情怀。往后的音乐路,苏炎辉表示还要继续走下去,直到写不动的那天才会罢休。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