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日前,在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梧州学院的学子荣获佳绩,成绩的背后,是学子们精益求精的调试和改进——
让机器人“闻歌起舞”

2019-06-23 09:2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文秋莲 赵宇龙

文秋莲 赵宇龙 文/摄

音乐响起,机器人已准备就绪,它微微仰起头,紧接着开始扭腰,摆动身子,随着音乐的节拍摆动,欢快的节奏下,机器人频频点头、摇手,动作搭配与音乐节奏配合完美。这是梧州学院学生参加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的一幕。

机器人随着音乐的节拍摆动,动作和音乐节奏配合得当。

此次大赛,梧州学院组成五支代表队,分别参加了机器人舞蹈项目双足仿人赛(本科生组)和双足竞步项目交叉赛(本科生组),经过激烈角逐,由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的王贤锋带领的“Super Robot”和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3班的向倩带领的“火星小分队”荣获机器人舞蹈项目双足仿人赛一等奖,由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的占辉带领的“手足无措队”荣获双足竞步项目交叉赛的一等奖。

在全国性机器人比赛收获佳绩,学生的自信心大大增强。

从3月下旬开始,王贤锋带着组员陈珍、唐承谦开始备战机器人大赛。经过了一个多月紧张刺激的准备调试,不断地实验,不断地失败,最终在赛场上一举夺魁。

队长王贤锋介绍:“舞蹈机器人的核心是舵机,也就是步进电机,由步进电机充当人体的各关节和支撑结构,通过精准的控制舵机的转向从而使机器人平衡、协调地做出理想动作。”然而,要让机器人维持身体平衡做出理想动作是有一定难度的,其中机器人协调性的问题最为让人头疼。

团队成员们经过多次交流,提出各自的观点,各自把自己的意见制作出来,然后让机器人进行实践。实践出真知,他们更相信由机器人的实际表现情况来证明谁的意见可行。同学们一起交流经验,数不清失败了多少次,才逐渐找到最佳方案和最好的机器人状态。

王贤锋坦言:“机器人毕竟不如人体灵活,有些简单的动作,在机器人身上实现就需要花费很大的工夫,所以我们在舞蹈方面也下了一番工夫。”

成员们通过在网上找相关的视频资料和舞蹈动作讲解,然后从人体动作再转化到机器人实现的可能,剪切制作了属于自己特色的舞蹈音乐。每一个动作的变化,都进行数十次测试,以确保稳定性和协调性。

舞蹈与音乐的协调性也成为困扰队员们的难题。队员们发现可以把音乐分解成一个个节拍,总时长4分多钟的音乐,分成了数百个节拍,然后给每一个节拍匹配合适的动作。

4月,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甘辉的带领下,到广东韶关参加2019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一切已准备就绪,但去韶关的第一天进行实地测试,出现了一件令大家始料未及的事故:比赛场地的地毯过于粗糙,机器人在脚步动作时,极容易被地毯拉住。全部机器人都摔跤了!

“必须换一个方案!”团队成员们立刻采用预留的方案,并连夜调整动作。两个机器人的动作并不完全相同,需要逐个调整,每个机器人都有数百个动作节拍,工作量相当大。为此,团队成员们都通宵赶工,连夜调整机器人以适应新场地,一直调整到天亮才结束,给机器人充上电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王贤锋说:“虽然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但是舞蹈动作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赛前为了适应场地、追求稳定,实际上我们是牺牲了一部分高难度舞蹈动作。”下一步,学生们还将对机器人的深度把控和舞蹈动作再优化,让机器人有更出色的表现。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