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民生阳光暖高原——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6-26 12:44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6月25日电  题:民生阳光暖高原——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田金文 刘洪明

6月,雪域高原鲜花盛开。蓝色的天空、绿色的山峦、变幻莫测的光影,构成一幅幅美丽画面。

今年以来,西藏能源、交通、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大批重大民生项目纷纷落地,增强了340多万雪域各族儿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能源建设:步入大电网时代

能源是西藏的基础和优势产业。随着西藏投资规模最大、输电线路最长的电力工程——昌都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2018年11月建成投运,西藏电网历史性步入了500千伏超高压大电网时代。如今,西藏主电网覆盖达到62个县,供电人口达到272万人,约占全区人口的80%。

6月初,记者在山南市加查水电站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忙碌建设电站大坝和厂房。加查水电站是西藏“十三五”发电重点建设项目,3台机组共装机容量36万千瓦,总投资78.3亿元,计划2020年6月首台机组发电。

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站工程部主任程学俊说:“加查水电站是藏中联网工程的骨干电源之一,主要为满足西藏内部需求,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总体工程进度已完成80%。”

“提速”可期:铁路、公路、机场建设“对标”“对表”

6月9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第三长隧道、全长13.59公里的林芝市贡多顶隧道实现安全贯通,标志着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同时,川藏铁路昌都境内控制性工程也定于6月开工建设。

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0%以上,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西藏铁路建设公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拉林铁路120座桥梁中已有108座主体完工,47条隧道已有35条贯通。

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也处于提速升级的黄金时期。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经过4年建设,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车,使过去18公里的翻山路程缩短至5.7公里,快捷通达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控制性工程等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国道318线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新改建工程是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建设中解决了当地大量农牧民就业,为当地创收8500万元。日喀则市民格桑高兴地说:“小孩在拉萨读书,路通之后,到拉萨只要3个半小时,太方便了!”

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了解到,由中国民航系统支援西藏建设的山南隆子机场、日喀则定日机场、阿里普兰机场3座高原支线机场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批复并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建成并投入运行;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第二跑道计划于2020年投入运行。

“在建”火热: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西藏技师学院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多个主体工程同时建设,进展顺利。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通过学制教育培养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在校生规模计划5000人,预计2020年建成使用。”西藏技师学院筹建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张新光介绍。

去年底集中开工的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技师学院、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3个重大民生项目,均由国家拨付专项资金建设。这是党中央特殊关怀西藏的重大民生项目。

截至2018年底,西藏共安排重点项目211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25.45亿元。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初步形成了国家、援藏、民间等多渠道资金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投融资格局,逐步成为稳定全区经济增长的“硬保障”,壮大经济总量的“加速器”,优化经济结构的“调节仪”,保障改善民生的“新引擎”。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马菁林说,西藏去年完成“十三五”项目规划中期调整,“十三五”规划项目由189个增加到197个,目前已完工52个,在建94个。投资增加221亿元,达到3807亿元。这些重大项目,是打造西藏优势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也是拉动西藏经济增长、扩大有效就业的重要举措。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