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下水道堵塞 原因竟不明
富民社区居委会:要么找出责任方,要么居民共同出资维修

2019-06-26 16:3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姚蓝婷)“上厕所”这个基本日常生活需求,竟成了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1楼居民和商家的共同困扰。近日,有市民在梧州零距离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下水道堵塞严重,疑因附近的饮食店经营者将食物残渣直接倒入下水道所致。

污水溢出的窨井位于居民出入必经之路。姚蓝婷 摄

下水道堵塞导致污水倒灌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走访。据附近居民反映,该下水道堵塞时,污水会从居民出入必经的小巷通道的窨井溢出。尽管记者走访时并未出现污水从窨井冒出的情况,但是窨井周边有一大片污水,越接近窨井,空气中弥漫的臭味越发刺鼻。

记者走进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1楼车行的卫生间查看情况时发现,卫生间的排污口虽然已被砖块掩盖,但是地面渗满污水,漆黑污浊的污物漂浮在卫生间。人站在卫生间门口便能闻到臭味。

市民谢先生既是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1楼车行的经营者,也是该栋居民楼6楼的居民,对于下水道堵塞带来的影响,他深有体会:“平时1楼的厕所根本不能用,只能到6楼家中的厕所解决问题,来来回回特别累。”他表示,从2017年10月开始,下水道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的时候,粪水会从卫生间流出厨房,水深约15厘米。

“近日下雨,散发的味道相对没有那么臭。”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1楼的发型店经营者林先生说,当污水从窨井往外溢出时,整条小巷路面污水夹杂粪水,臭气熏天,不仅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十分影响环境卫生。冒出污水的窨井位于发型店门前,非常影响店里的生意。

多名居民认为下水道堵塞的原因有几种可能。有人认为是棚改施工方施工不慎导致下水道堵塞,有人认为是该栋居民楼1楼饮食店乱倒食物残渣所致,亦有人猜测是1楼商铺改管道造成的。

居委会建议居民出资维修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富民社区居委会。富民社区居委会主任黎女士表示,导致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下水道堵塞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她说,今年年初,棚改施工方委托下水道疏通工人对该居民楼的下水管道进行清理疏通,随后清掏出许多油块。因此,有的居民认为下水道堵塞是附近饮食店往下水道倾倒餐厨垃圾所致。但是,当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调查时,并无居民反映饮食店人员往下水道倾倒厨余垃圾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对于维修下水道的费用由谁承担的问题,一般要考虑堵塞是谁造成的,以及下水道的归属和受益者是谁。通常谁对下水道的堵塞有过错,就由谁承担维修或赔偿责任;若因擅自改变下水道用途造成的堵塞,则由改变用途的责任方承担责任。在无法找出具体的责任方的情况下,从公平合理的角度考虑,居民楼下水道属于居民共同使用的设施,对其维修和更换的费用需由整栋楼的居民共同承担。

黎女士说,社区方面曾向下水道疏通工人了解情况,疏通工人也没有明确确定下水道堵塞的原因。对此,她呼吁,该栋楼的居民可以积极取证,如发现哪间饮食店不当排污可以及时向社区居委会或有关部门举报。如果仍无法找到具体责任方,富民社区居委会方面将征求富民一路1号居民楼居民意见,由全体居民共同出资对该处下水道进行维修和改造。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