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见证梧封一级公路建成

2019-07-01 16:2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叶桂如

日前,《梧州日报》报道,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321国道梧封一级公路收费站于6月20日正式拆除,至此,我市再无经营性一级公路收费站。

2019年6月20日下午,施工机械正式拆除梧封一级公路收费站。郭方明 摄

说到梧封一级公路,的确令人感慨。梧封一级公路收费站是经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的经营性普通公路收费站,位于国道321线万秀区城东镇思扶冲口。

当年,梧封一级公路作为粤桂两地交通“咽喉”,是一条宽仅7米的等级公路,弯多坡陡。随着经济的发展,该路段的交通量已达到数千车次,车多路窄,使该处成为交通的“瓶颈”。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梧州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终于得到迅速发展,连通广西首府南宁至梧州的二级公路率先建成通车。正是在这样的大好机遇之际,梧州公路部门在自治区及梧州市大力支持下作出决策,对被称为粤桂两地的交通“咽喉”的国道321线梧州至封开路段进行改建,这就是梧州第一条一级公路——梧州至封开一级公路。该公路设计里程为8.65公里,路宽20米,总投资1.16亿元。工程包括85米长中桥一座。1994年2月28日下午,工程开工仪式在公路沿线的扶典村举行。

1995年10月8日上午,梧封一级公路举行通车庆典仪式。叶桂如 摄

梧封一级公路是由梧州公路局负责勘测设计、筹资及施工的。为了全力以赴建好该路,当时,梧州公路局成立了工程指挥部,并设立了四个施工所,进行分段开展施工。该路一面傍山,一面临水,工程量大,施工艰难复杂,仅路基土石方就达127万立方米,填方地段竟占60%。面对如此艰巨而繁重复杂的施工任务,建设者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必胜的信念,表现出崇高的奉献精神。当时,副总工程师张宗麒同志身上就装有心脏起搏器,但他没有被疾患吓倒,主编了长达246页的《梧封一级公路施工规范》,并审阅了上千份工程施工图纸,坚持跑工地施工点进行具体指导,解决施工中出现的许多难题,保证了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在建设梧封一级公路的日子里,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风雨交加,每一个工程建设者都在艰苦的工地上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建设者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迎来梧封一级公路隆重的通车庆典。1995年10月8日上午,在梧州西江之滨,阳光灿烂,金狮起舞,鼓乐喧天,彩旗飘扬,喜球高悬,车欢人笑,参加庆典的人们沉浸在公路胜利建成通车的欢乐之中!当年,自治区政府领导、梧州市领导和广东省肇庆市与封开县的领导都前来参加通车庆典仪式。 (叶桂如)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