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所接的班级原来名次居全镇倒数的名次,但到了胡静手上都能考出好成绩,有时候甚至逆袭到全镇第一、二名。“点石成金”的背后,是胡静爱生如子的奉献——
满腔热情投身教育

2019-07-03 16:0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吴家宁/文 蒲艳玲/摄

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爱生如子,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对教育事业有着执著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心,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教育工作中去,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取得显著的成绩。

她,就是岑溪市波塘镇合水中心小学的老师——胡静。

胡静悉心辅导学生。 

执著教学,倾心培育桃李

2014年8月,岑溪市波塘镇合水中心小学急需一名代课教师,校长问在岑溪中学毕业的胡静想不想做老师,如果同意,9月开学就到学校报到上课。

“虽说代课教师没有‘名分’和相对的待遇,但能在家陪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不用再跑去广东打工,这也是一件美差呀!”经过充分考虑,胡静欣然同意了。

2014年9月,开学的第一天,胡静来到学校报到。她心里一点底都没有,隐隐担忧:自己一直不是在广东打工就是在家里带孩子,根本没有教学经验,该教些什么给学生呢?学生会不会买我的账呢?……无奈之下,她跟校长要求不要给成绩好的班级让她教,免得自己教差了。

“我们安排你担任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科教学任务,那两个班的成绩是全镇倒数的,你就算再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吧!你尽管大胆去教就行了。”校长半开玩笑地宽慰并鼓励胡静。

就这样,胡静正式踏上了从教之路。上岗伊始,没有教学经验的胡静,面对四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基础差、底子薄的状况,再加上对教材也不熟悉,她显得茫然不知所措。

“既来之,则安之,要么不干,干就要就要干得最好!”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胡静打消了顾虑,暗暗给自己鼓劲。为了上好课,她只要一有空就看教材看教参,向同事请教;与之前的科任老师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还经常跟读同一班的女儿打听同学们生活、学习中的点滴,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习惯,了解他们每个人的长处和短处。她在学习中摸索,边学边教,每天比别人早点到办公室,晚点下班;学生听不清楚,弄不明白的问题,她多讲几遍;如果课堂上弄不懂,就个别课后补……

“数学科的计算是至关重要的,加减、乘除方面学好至关重要。”因此,胡静每天都找学困生来练习计算,从加减法到乘除法。然而,自己没有三头六臂,毕竟个人力量是有限的。于是,胡静鼓励班上的优秀生一个帮扶一个或者两三个。同时,她鼓励学困生们不要灰心,告诉他们现在才读四年级,所缺漏的知识只要及时补,是一定能补上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在学期段考中,胡静所教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分别是全镇的第五和第七名,成绩比以前大大提高了。胡静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而是继续乘胜追击,在学期后半阶段调整了方法:培养优秀生,抓中等生,不忘班级学困生;吃透课本,多做题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期末考试中,胡静所教两班数学科的成绩又再前进一步,获得了第三、四名。

“我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成绩来之不易。”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胡静仍是激动。

从此,胡静的教学劲头也更足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胡静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也不断成熟,班级考试成绩也是越来越好。

“她接的班级即使原来是居于在全镇倒数的名次,但到她手上都能考出好成绩,现在几乎每个学期期末考试都能考得全镇第一、二名。”岑溪市波塘镇合水中心小学校长蒲艳玲对胡静称赞不已。

坚守阵地,点亮希望之灯

从教5年来,胡静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对教育事业始终有着执著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胡静是一位既和蔼又严厉的老师,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说她和蔼,是因为她对学生总是笑脸相迎,说话和声细语,在课堂中也经常会穿插着一些故事和笑话来活跃气氛。说她严厉,是因为她要求学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学习上的问题,对学生的疑问总是细心解答,直到学生真正领会。她对学生的作业更是严格要求。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她喜欢优秀生,但对于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的爱心,常常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在课堂中不忘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多回答问题,就算回答不是那么完整,也会表扬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也是很棒的。

在课堂外,胡静就是一个知心姐姐,常和学生打成一片。她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家庭和身体情况,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更是给予更多的关爱。正因为如此,学生们对胡静非常的喜爱和信任。

2018年秋季期,胡静所教的一个班级来了一个患有侏儒症的小女孩,她的个子连一米都不到,手也有点畸形,家里只有一个70多岁的养父。胡静告诉这名小女孩,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如果遇到困难,都可以找她帮忙。同时,她还让个子大点的女同学帮忙小女孩打饭、抬水等。此外,胡静还教育同学们要在学习和生活上多关爱她。

今年年初,这名小女孩子转到了岑溪市福利院了,却还发信息给胡静:“数学老师,我想你了!我很久没有听你的课了!好想再听听你的课! ”胡静说:“那一刻,我觉得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关心呵护学生以及做好教学工作。”现在,这个小女孩还经常拿一些题目让胡静教她做,胡静总是耐心地予以解答。

代课教师是清贫的,胡静一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亲朋好友多次劝她不如再去广东打工,但她总是婉言谢绝说:“我舍不得学校,舍不得这些学生,学生们走出山村有出息了,就是我人生收获到的最大财富。”

正由于怀着一颗仁爱之心教学,胡静和学生的关系像亲人一样亲密。2018年1月,胡静因病住院做手术,由于惦记着期末考试,她术后输了两天消炎药就回校上课了。当她刚步入教室,学生们齐刷刷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老师,我们想念你了!”瞬间,胡静感动得热泪盈眶,说:“同学们,老师也想念你们了,我们一起来好好上课。”刹那间,教室里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从教5年,胡静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虽然时间不长,但她的付出感动了当地村民,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说:“胡老师是个好老师,把学生交给她,我们放心!”同时,她的付出也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多次获得“岑溪市优秀教师”“波塘镇教学成绩一等奖”等荣誉称号。胡静表示,她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一如既往地矢志耕耘,用爱与深情继续扎根于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上,为山村的孩子们点亮希望之灯。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