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旅客快乐,我们就快乐”

2019-07-07 11: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张玥云 肖姗姗 谭振波 文/摄

“媛哥媛哥,2站台有一名重点旅客需要轮椅。”2站台上的谢菲通过对讲机呼叫,她口中的“媛哥”,不一会儿就与两名客运员带着轮椅出现在站台上。

“媛哥”的名字叫李媛,是一个身材纤细的90后小姑娘,是梧州南站客运班组的班组长。李媛所在的班组共有职工45人,其中女职工39人,占比近90%,且平均年龄只有26岁。这支年轻的队伍,负责整个梧州南站的旅客运输组织工作。2018年,梧州南站客运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荣誉。

在梧州南站,客运值班员李媛在服务旅客。

2014年,梧州南站刚建成,女工何舒琪成为第一批客运员。“联调联试那段时间,很艰苦。”何舒琪回忆道,“因为没水,上厕所都只能等调试的车通过才能解决。”和车站一起成长的经历,让何舒琪对车站有一份独特的感情。虽然现在的岗位是综控员,但她盯着监控屏幕的眼睛也随时跟着旅客,尽量发现每一位旅客的需求。

有一回,何舒琪通过监控画面看到一名旅客在出站口行动艰难,迟迟走不出去,她立即与出站口客运员联系。客运员赶到后,发现该旅客是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何舒琪闻讯当机立断,通过车站广播找医生,实时与现场同事保持联系并了解情况。最终,孕妇顺利生产,母女平安。

为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铁服务品牌,2015年10月,梧州南站客运班组成立彩虹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之初,全体职工每天利用业余时间站军姿、进行微笑和礼仪训练等,要求成员主动服务、上前服务。职工们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梧州南站客运班组先后获得2015年原铁路局工人先锋号,2016年原铁路局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7年获火车头奖杯荣誉称号,梧州南站也成了南宁局集团公司服务队示范点。

2016年7月30日,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由于全部列车晚点未定,候车大厅一时间滞留了大量旅客。面对这样的情况,梧州南站客运班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有当班职工取消轮休,售票厅开足5个人工退票窗口;外勤人员在候车大厅对旅客进行安抚和疏导,维持秩序;同时联系汽车站,利用大巴运送旅客,尽最大努力不耽误旅客的行程。当时李媛还是一名售票员,她回忆,她的退票窗口直到次日凌晨三时才办理完最后一张退票。地震过后没有后续灾害,早上七时列车陆续恢复运行,而当晚职工仅休息三个小时。

说到“媛哥”这个称呼,新入路的谢菲说,“媛哥”年纪不大,但身为班组长,她总是替大家着想,班组里女同志多,有同事身体不舒服或怀孕,她都会把她们安排在相对轻松的岗位。“而‘媛哥’自己经常作为机动人员,‘哪里需要哪里搬’,巾帼不让须眉。”谢菲说道。

除了李媛以身作则,班组里的其他成员也做好传帮带,“我本身性格不算外向,刚入路的时候对在站台上拿扩音器喊话的工作,刚开始我是完全不敢做的。”谢菲笑着说,“那时候班组里的梁树琴大姐就开导我,帮助我,所以现在我还挺得心应手的。”说着,一趟列车进站,她又开始“往黄线内走,不要挤”一遍一遍地喊。

“有一次,我帮一位双手残疾的旅客把行李拿到车上,他跟我说了一句‘新年快乐’,那时我感觉到,原来服务旅客获得的快乐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李媛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眼里是满满的幸福。

张玥云 肖姗姗 谭振波 文/摄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