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近年来,朗诵在我市兴起,朗诵是声音与文字的结合,在注入个人情感后,变得格外有力量,可以深情,可以激越,可以悲伤,在朗读和聆听中洗涤滋养心灵,从中发现更美好的自己——
朗读让生活走向诗和远方

2019-07-08 15: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如今梧州的朗读氛围越来越浓厚,与朗读有关的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与,将自己喜爱的文字通过朗读的形式向他人展示。这样的朗读活动对于市民来说既新鲜又有趣,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的文化意义在于,倡导全民阅读,在阅读中感受文字,在文字中感悟生活,在朗读中抒发情感。

梧州市原创作品《千里追逃护平安》参加全区第九届“我邀明月颂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 梧州朗诵委员会供图 

传承语言表达情感

“谈风月,且当休息;叹古韵,纵享诗情。”梧州朗诵委员会主任冯宇红不禁有感而发,7月2日晚,一个激情燃烧的夏夜,梧州市朗诵委员会迎来了今年第一次朗诵讲座。精彩纷呈的古典诗词专题讲座在万秀区南中社区活动中心举行,为30多名朗诵委员会的会员们带来了一场悦耳的听觉盛宴。

近几年,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到朗诵活动当中。为了让更多人通过朗诵感受语言的魅力,培养对语言文字的鉴赏能力,2016年7月,梧州朗诵委员会正式成立。

成立以后,梧州朗诵委员会举办了多场进社区诵读活动。这些大大小小的朗诵活动让更多朗诵爱好者登台,让他们用自己的声音,分享喜欢的文学作品,亲身感受并传达文学作品中优美婉转、诗情画意的语言词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朗读,有人表达对生活的期许,有人表达对亲人的亏欠,无论是想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朗读都是一个情感表达的窗口。朗诵在文字的表达上更能体现人的丰富情感,可以深情,可以激越,可以悲伤。对于朗诵的魅力,梧州朗诵委员会理事萧暘在《梧州朗诵,用朗诵传承语言的魅力》这样写道:朗诵是一种用语言表现的艺术,借于朗诵者对基调、节奏、气息的处理加工,将纸面上的文字演绎成声音,把诗境立体化起来,是对诗歌作品的激情演绎,是对还原诗境的最好表现形式。所以说朗诵与语言联系密切,因为朗诵,语言得以更大程度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语言更生动地演绎了一首首壮丽的诗篇,语言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传承文明。

朗诵能把朗诵者的心情表达出来。市民颜妍观看了央视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后便喜欢上了朗读,看到自己喜欢的文章或者段落都会读一读,体会文字间所表达的情感。颜妍说,最近正在朗读龙应台写的一篇文章《目送》,因为孩子准备上小学,这篇文章的文字特别让她感同身受。

梧州朗诵委员会主任冯宇红表示,朗诵还能使人愈发自信。一位会员刚加入朗诵委员会时很自卑,不敢与人表达,不敢大声朗读,经常参加活动后,该会员的自信增强了,主动承担委员会的文字工作,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朗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迸发全民阅读热情

冯宇红表示,近年来,全民朗读热潮高涨,涌现出不少朗读爱好者。梧州朗诵委员会通过举办讲座、参加比赛等形式,提高朗读技巧和对诗文的鉴赏水平。对于爱好者而言,朗读不仅能找到诗和远方,还能提高自我,收获自信。同时,她还表示,梧州朗诵委员会将继续不定期举办各种学习沙龙、专题讲座活动,继续力争邀请区内专家来梧授课,为会员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机会,同时也将继续联合市内各级单位开展朗诵活动,吸收更多朗诵爱好者加入。

为了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更好地促进校园与社区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市图书馆党支部联合幸福社区开展“品味书香,畅享悦读——书香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此次活动通过浅显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们享受“悦读”。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促进和指导孩子读更多好书。

阅读与朗诵意味着什么?也许它们是了解知识的渠道之一。在市民龚岫雲看来,阅读与朗诵也是一种用心沟通交流的方式。龚岫雲是一名小学教师,她说自己喜欢上阅读、朗诵,是因为工作后两位恩师对她的悉心教导并成为她的引路人,所以她也想成为一名引路人,让学生和女儿爱上阅读、爱上朗诵。龚岫雲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阅读、朗诵能让一个有些自闭的学生逐渐走出心灵困境,心情变得开朗,开始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在与女儿的陪伴、交流中,龚岫雲和女儿一起到图书馆买书,一起看朗诵比赛和节目,一起讨论观看朗诵会所得所感,在这样用心陪伴的氛围感染下,女儿也喜爱上了阅读与朗诵。去年12月,在梧州新图书馆举行的电视访谈节目《我是朗读者》的分享朗读环节,龚岫雲和女儿朗读了她们最喜欢的诗歌《你是人间四月天》。这是林徽因写给她刚出生的孩子的诗歌,在这首诗里,她们感受到了林徽因心中对儿子的希望和儿子的出生带来的喜悦,感受到了林徽因强烈的母爱。

梧州市图书馆馆长傅家宝表示,市图书馆在去年举行了各式活动270多场,其中就有70多场是朗诵类活动,占总活动量的30%左右。今年, 市图书馆将会争取继续增加活动数量,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朗读热情,活跃和繁荣书香文化,丰富读者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