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铁路调图这些福利可期:两广实现公交化开行
2019-07-10 10:42    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康 安 通讯员 黄有贤 景飞飞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迎来今年第三次调图。本次调图,是广西铁路近4年来列车运行图调整中结构变化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

自2013年底广西开通高铁以来,全区高铁运营里程已达1771公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新线开通、动车组配置、人民群众需求等实际,先后30多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调整。目前,我区动车已直通全国19个省区市,通达区内12个设区市。广西与湘、粤、黔、滇4个相邻省份间以及广西区内主要城市间均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

新一轮铁路调图,南宁局集团公司增开旅客列车12列,图定旅客列车总量达到608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04列,占列车开行总数的83%。大幅增开旅客列车,必然会促使铁路整体运力进一步提升,在有效缓解暑假客流高峰压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降耗时、促旅游、惠民生、优货运等利好实现。 

解惑  铁路部门为何频繁调图

近几年,铁路调图的频率愈来愈高,仅今年铁路已调图3次,调图为何如此频繁?

“调图,是铁路提供运输有效供给的重要手段,通过动态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交流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需要。”南宁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贺湘平介绍,铁路调图主要原因有三:

——拉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得益于国家对铁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每年全国都有新建或改建的铁路线投入运营以及新购置动车组,需要通过及时调图来统筹新增运力资源安排,以充分发挥铁路拉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作用。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围绕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列车开行结构,增加开行方向,提升列车开行品质,不断满足广大旅客日益增长的便捷出行需求。

——主动适应运输市场变化的需要。铁路部门结合季节性、节假日、周末高峰等客货运输市场变化规律等特点,通过大数据分析,组织实施“一季一图”“一日一图”,淡季停运加强设备检修、旺季增开用足运能,优质高效地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

“此次铁路调图,南宁首次开行进港动车、广西进京方向开行‘大站快车’,南宁往广州、昆明方向动车运行时间大幅缩减。”贺湘平说,调图优化列车开行,不仅有利于群众出行,还将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行 两广实现公交化开行

目前,广西11个城市通过南广、贵广高铁与广州、深圳实现直连直通,每天约230列动车往来于两广之间,实现公交化开行。调图后,南广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平均压缩29分钟,其中南宁东至广州南“一站直达”动车单程仅需2小时45分,再次刷新了桂粤高铁动车运行纪录。

“铁路调图图的就是方便。我工作在广州,家在南宁,经常两边跑。现在往返时间又缩短了,家与公司的空间距离又拉近了一点。”刘先生说,如今南宁东到广州南有4趟直达动车,早中晚3个时段可选,省时又方便。

“坐上一站直达动车,早上去羊城喝早茶,晚上回邕城逛中山路,甚好!”罗女士说,这个周末她将坐动车前往广州,喝早茶赏广州塔“小蛮腰”。

乘车时长压缩,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也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支撑。2014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运营的南广铁路,作为服务广西加快“东融”步伐的重要高铁线路之一,在桂粤两省区经济社会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作用。目前,每天在南广铁路上运行的桂粤跨省动车有136列,基本实现了早中晚3个时段动车开行全覆盖。

7月10日调图后,在南广线上运行的桂粤跨省动车增加至138列,虽然对数未有明显增加,但是经过铁路部门优化调整,动车组开行布点更加均衡、更趋公交化,动车运行时间也进一步压缩,有效满足旅客不同时段出行需求。

“优化调整南广铁路线,进一步提升了桂粤间铁路出行的品质,提高了两省区铁路运输效率,为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旅游 香港亲子研学游更热门

“现在去香港的直达动车一票难求。”广西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9月广深港高铁开通,从南宁东乘动车至深圳北可转动车前往香港后,香港亲子游、研学游活动掀起高潮。“如今开行了南宁直达香港动车,暑假香港研学游人员爆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得知开通南宁直达香港动车后,今年暑假公司又增开了一期香港研学游活动,但仍然供不应求。

“南宁开行进港动车,是自由行旅游爱好者的福音。”北京美嘉环球旅行社广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已推出高铁直达香港游路线,已有不少客人前来咨询,但直达车相对以往从深圳北转乘动车至香港,票价、住宿成本也相应提高。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旅行社去香港的常规路线为南宁东-广州南-深圳北-香港西九龙,票价共计323.5元,南宁东直达香港西九龙票价为384元,且当日抵达香港的住宿成本会随之增加。“成本的增加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但直通车可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

据悉,自2013年12月28日我区高铁开通后,广西从“进入高铁时代”迈进“全面高铁时代”,实现了山海相连,高铁对接高速海运,真正形成了一个“上山、下海、出国”的快速旅游带。新一轮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南宁局集团公司增开旅客列车12列,图定旅客列车总量达到608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04列,满足了旅客“即买即走”的出行需求。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广西共开行了兴义、南京、贵州等方向旅游专列9趟,累计发送5595人次。南宁首次开行进港动车,广西区内将有南宁、桂林、梧州3个城市与香港实现动车直连直通,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意味着两地间仅仅是一张动车票的距离,更有利于两地经济文化交流。

货运 结构优化促增量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推进实施,增货运成为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在货运方面广西铁路通过调图,持续释放和优化货运能力。今年我区货运增长势头喜人,上半年货运发送量5673.3万吨,同比增长14.2%,中欧班列、中新班列由原来每周1列增加到现在每天4.7列。

据介绍,自2017年9月28日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通过实施运价优惠、优化车流组织、科学配置运力等措施,提高班列开行质量,目前已开行北部湾港至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兰州、宜宾、泸州、自贡等8条线路的铁海联运班列,勾连起西部大部分省区市,货物通达全球71个国家、166个港口。

今年5月31日,陆海新通道重要干线之一南防铁路实现全线电气化运营,货物列车最高时速可提至80公里,较改造前平均运行速度44公里/小时大幅提升,单列牵引重量从4200吨提高到4500吨。

广西铁路货运近年来依托调图,在客运供给不断增加的同时,注重货运通道能力的释放和扩充。利用高铁线分流既有线路客车,其中湘桂线桂林-永州段20对客车全部分流上衡柳线,南昆线南宁-百色段5对客车全部分流上南昆客专,湘桂线柳州-南宁4对客车分流上柳南客专,每分流1对客车相当于释放至少1.3对货车能力,仅此项每年释放货车通道能力超过7500万吨。

得益于南昆线南百段、黎钦线复线改造,货运通道能力成倍增加,利用湘桂、黎湛、河茂、南防线电气化改造,实现货车大吨位牵引,输送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调图后,铁路客货运输产品将不断优化,运输能力继续提升。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