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城市公园观鸟天堂

2019-07-15 16:1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卢海燕 实习生 罗程云 杨鑫娟

梧州日报记者 卢海燕 实习生 罗程云 杨鑫娟/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拍鸟爱好者总是扛着长枪短炮,在湖边或者湿地一守就是一天,还真是个辛苦的“爱好”。在梧州的潘塘公园等热门地点,也活跃着一群拍鸟爱好者。这些拍鸟爱好者中,有些人是爱好摄影多年的发烧友,有些是爱鸟人士,原来互不相识的一群人,出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对鸟儿的宠爱,不约而同聚在一起,或利用各种摄影器材拍摄,或用手机拍摄,把不同种类的鸟儿的千姿百态,定格在镜头里。

以前,拍鸟爱好者往往都需要经过长途跋涉,去到人迹稀少的区域抓拍鸟类。不过随着梧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拍鸟就不用跑远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市区的潘塘公园和玫瑰湖公园,近郊的夏郢镇等地,出现一批拍鸟的“爆款地”和“追随者”。

潘塘公园的拍鸟爱好者也是一道风景。苏一平摄

潘塘公园的拍鸟爱好者也是一道风景。罗小明摄 

7月11日上午9点,潘塘公园荷花池的一角,已聚集了将近20位拍鸟爱好者。当中,退休市民罗小明就是一名几乎每日必来“打卡”拍鸟的爱好者。每天吃过早餐后,罗小明便戴着帽子,背上相机来到潘塘公园,守着这里的小鸟直到中午。午饭过后休息一会,他又站回到那个拍摄的位置上。罗小明在潘塘公园拍鸟已经有三四个年头,公园里有哪些鸟类品种他都很熟悉,可以说,小鸟已经成为他的朋友。其中,羽毛多彩、姿态轻盈的翠鸟是他镜头下的的常客。为了拍好翠鸟,罗小明还专门上网搜查翠鸟的相关知识。翠鸟是一种中型水鸟,喜爱生活在依傍着清澈水域的灌木丛中或者岩石上。潘塘公园里的翠鸟主要栖息在湖边的一块仍保持着原生态的灌木丛里,依靠吃湖里的一些小鱼小虾和水生植物为生。随着近两年潘塘公园湖水水质的进一步改善,翠鸟的数量也从原来的几只增加到十几只。“潘塘公园里除了翠鸟外还有白头翁、八哥、麻雀等十多个鸟类品种。”罗小明说道。记者采访结束走出潘塘公园的草坪时惊起了一群觅食的麻雀,扇动着翅膀飞上枝头。

体型略大、尾巴修长的黄腹鹪莺,是潘塘公园里的常客。 罗小明 摄

漂亮的翠鸟与荷花相映成趣。莫新平 摄

绣眼鸟俗称相思鸟,性情活泼,在梧州的公园里常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莫新平 摄

潘塘公园里的荷花花蕊和莲子是红耳鹎的美食。 莫新平 摄

一对高髻冠在枝头高声“欢歌”。 阿才 摄

资深拍鸟爱好者莫新平介绍,近年来,市区的潘塘公园、玫瑰湖公园等地出现不同品种的鸟类,从而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那就是拍鸟爱好者,而他也是其中一员。五年前他便爱上了拍鸟,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要数潘塘公园,他亲眼见证了潘塘公园从鱼塘变成了现在漂亮的公园,植被和水系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在这里生活的鸟儿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多。

在梧州,玫瑰湖公园则是拍摄白鹭的网红地。白鹭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被誉为“水质状况监测鸟”。2016年以前,拍鸟爱好者观察到只有一两只白鹭在玫瑰湖水域附近活动,而白鹭对外界的动静特别警惕,拍摄难度不是一般大,令拍鸟爱好者很难才拍到一两张白鹭的踪影。但是,近几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少白鹭在此栖息、繁衍。近来,拍鸟爱好者还在梧州发现了较为稀少的寿带鸟。

近几年,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前来栖息、繁衍的白鹭数量也越来越多。 莫新平 摄

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梧州的树木栖息,在梧州的上空飞翔,在梧州的公园觅食,丰富了梧州本地鸟种的同时也对梧州生态系统的改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些鸟类愿意留在梧州,我们更应该保护好本地的生态环境,为本地动植物留出一定的生存空间,更不要恶意伤害动植物。”莫新平呼吁道。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