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公布审计工作报告 各类违规用钱问题大曝光!
2019-07-25 11:24    广西新闻网   

扎紧政府的“钱袋子”,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7月23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获悉,审计部门共向纪委监委、司法机关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9件。

自治区本级

非税收入有的应缴未缴

审计部门重点审计了自治区本级四本预算编制、预算分配管理、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内容。审计发现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预算调整和下达不够规范及时、部分国有企业未按规定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收入应缴未缴等问题。

▲有14个部门、45家所属单位的非税收入应缴未缴5085.12万元;1户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应缴未缴1533.82万元。

▲有9个部门、46家所属单位的决算报表资产数额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中的资产数额不一致,相差16.64亿元。

部门预决算

部分单位预算支出管控不严格

这次审计,广西首次利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对自治区本级109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审计。审计发现一些问题。  

▲有4个部门、29家所属单位超预算列支“三公两费”467.13万元;1个部门、9家所属单位违规调剂使用项目资金,涉及金额1129.93万元;2个部门、1家所属单位无预算支出,涉及金额693.35万元。

▲有70个部门、254家所属单位的767个预算项目执行进度低于50%,涉及预算指标金额26.69亿元,其中401个预算项目支出为零,涉及预算指标金额7.52亿元。

▲有1个部门、8家所属单位已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涉及金额 2.23亿元;6个部门、29家所属单位往来账挂账3年以上未清理,涉及金额1.82亿元。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部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

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支持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的实施,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发现一些问题:

▲部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有2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向贷款企业收取咨询费、评审费384.74万元;3县未及时清退已停征或免征的政府性基金213.92万元;个别县违规收取测绘费、交易鉴证费、预告登记费102万元;3县未及时清退905户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32.74万元。

▲部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政策执行效果不理想。有3市6000万元政策性担保贷款利率高于同期的人民银行贷款利率30%;6市截至2019年4月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放大倍数低于150%;4市截至2019年4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实际到位率低于50%;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4月发放的政策性担保贷款余额3.11亿元,占比仅为5.7%,对我区政银担政策支持力度不大;2018年2月到位的专项用于向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的亚行贷款资金1.72亿元,截至2018年底仅转贷2600万元,使用效率不高。

▲部分园区财政资金投入效益不佳。有2市9县的15个园区已建成超过1年的标准厂房空置率超过50%,空置面积51.29万平方米,财政资金未能发挥效益。

▲部分拖欠企业账款未及时清理。有4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未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涉及金额1.12亿元,其中逾期1年以上3125.85万元;2个重大建设项目未及时清退施工企业保证金1.08亿元。

重大投资项目

部分工程多计项目款

审计部门重点审计了部分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同时对6市42县的144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市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的有关要求,持续扩大投资,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审计也发现:

▲部分重大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有7个重大项目在项目立项、土地审批、工程变更等方面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2个施工单位将项目转包或违法分包给不具备资质的单位,涉及金额1.66亿元;2个国外贷款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涉及金额2844.01万元。

▲有6个已完工项目多计工程结算款4.23亿元;10个在建项目多计工程进度款1.31亿元;2个项目超标准支付征地及青苗补偿款3209.45万元。

▲自治区相关主管部门未及时按要求制定全区PPP模式项目操作规程;7个项目采取核准制或备案制,投资许可适用标准不统一;4个项目未将征地拆迁费用等政府配套支出纳入财政承受能力验证范围,造成财政承受能力验证结果不准确;2个项目对最低营收、服务内容等运营内容未设置考核指标。

保障性安居工程

部分市县违规分配使用公租房

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对5市39县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市、县人民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要求,加快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建设和分配,较好地保障了中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但审计也发现:

▲有3市10县未完成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开工目标任务;5市7县有1.11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开工建设超过3年仍未建成或竣工验收。

▲有3市15县存在公租房被违规分配,挪用于办公、经营,以及给不符合条件人员居住等问题;1市12县部分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住户未及时退出公租房。

▲部分市县安居工程绩效欠佳,存在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已建成安居工程住房未有效供给、住房空置等问题。

惠农补贴专项资金

部分县惠农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

对33县2017年和2018年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县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但审计也发现:

▲有30县没有统一推行惠农补贴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在发放管理要求上方式不统一、不明确;9县惠农补贴资金存在层层转拨的现象,管理层级多、风险大;13县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滞留1年以上资金5160.28万元,其中滞留2年以上资金521.25万元;4县有3项惠农补助资金通过现金发放,涉及资金152.38万元。

▲有2县未按规定标准落实县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配套资金3804.75万元;3县未按规定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93.99万元;3县存在违规使用改厨改厕项目资金和支付工程款问题,涉及资金3215.57万元;6县存在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未按时完成改厨改厕任务等问题。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