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颜值”越来越高 管理逐步向好
——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年中综述
2019-07-28 08:43    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前段时间,经过提升改造后的潘塘公园成了“网红”,不少市民在手机“朋友圈”里晒出公园新建的环湖绿道、荷花池栈道、休闲设施和成片的花卉绿植,赞叹旧貌焕“新颜”,潘塘公园变美了。

今年以来,随着城市建设提质工程的深入推进,我市一批城市景观和设施得到提升,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城市管理秩序逐步向好。

7月26日晚,夜幕下的桂江两岸,景观灯和楼房的灯光交相辉映。

从去年开展的城市建设提质年活动中,市区的灯光夜景改造提升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除了对市政广场及其周边等19处重要区域进行夜景亮化提升外,西堤三路双拥公园、万秀区西江路、潘塘公园、龙圩区苍海大道等也悄悄“披上”光的外衣,以光彩夺目的形象示人,夜里的绿城水都十分靓丽。陈凡 摄

路畅景美焕“新颜”

“早几年家门口还是路不平、灯不亮、污水流,如今道路平坦顺畅、到处绿意盎然、灯光夜景靓丽,生活多了一份幸福感。”家住新兴二路的67岁退休老人陈欣说。每天早上到白云山公园晨运,下午在家门口的休闲绿地乘凉,晚上到市政广场散步,成了她的生活乐趣。

今年,我市把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列入“三年三工程”活动,继续聚焦市容市貌的突出短板和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好市区主要道路、公园广场、绿化节点的提升改造工作,在提高城市“颜值”上发力。

道路基础设施是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市城建投资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市推进新兴二路、新兴三路市政广场对出路段、西江路等主要道路的提升改造,以及新湖一路北段、冬湖北路等道路的贯通工程,加快路面沥青铺设、人行道升级、路灯和绿化景观提升,取得积极成果,城市道路焕然一新。

主要公园、景区广场和街头绿地进一步“增色添彩”。市园林管理等部门抢抓春季植树增绿的有利时节,在潘塘、玫瑰湖、白云山等多个公园增植各类乔灌木约七万株,打造了桃花岛、樱花岛等特色景观。苍海大道沿线、机场路、南站进站道路等二十多个重要节点的绿化、彩化效果明显提升,擦亮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招牌。

“灯亮了,夜景也变美了。”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市政广场、苍海大道沿线、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和建筑群新增了射灯、轮廓灯,写着“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的景观灯随处可见,就连南岸的炳蔚塔、允升塔也亮起灯来,色彩变幻、交相辉映,照亮了城市的夜空,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精细化治理“城市病”

金湖南路禁停路段有车辆乱停乱放,京梧市场有占道摆卖现象,恒丰无物业小区有建筑垃圾……每天,新兴路严管街(长洲段)街长团队都会在辖区内开展巡查,发现问题拍照取证,上传至“梧州啄木鸟”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很快,交警、城管、社区等责任部门和单位就会到现场进行处置。

实行“街长制”、通过“梧州啄木鸟”进行任务派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我市探索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缩影。

“我市基础设施欠账多、管理制度不健全、基础治理权责不明晰,待解决的问题还真不少。”市城市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继续推行有关措施,练好城市管理“绣花针”功夫,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如今,通过“群众反映、街乡吹哨、信息共享、部门报到”的联动机制,我市已发现城市“六乱”、市政设施破损等各类问题3800多件,办结2600多件。京梧社区居民邓先生说,他在微信平台上反映的占道摆卖、车辆乱停放、违章搭盖等问题,都得到有关部门的快速响应。“现在大街小巷的市容市貌、停车秩序等都有了很大改善。”

城市建设管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行动。今年,我市继续开展“做新时代文明人”“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活动,发动热心市民、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文明停车、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劝导工作。仅交通劝导这一项,就有上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超1.2万小时,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秩序。

市“三年三工程”活动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当前我市城市管理还处在从突击式整治转向精细化管理的关键阶段,还要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打造整洁有序、管理科学的城市积累更多好经验、好做法。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