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撂荒的耕地“活”了
木双镇友谊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种植业增收

2019-07-29 11:51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英琪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英琪)今年年初,苍梧县木双镇开始谋划如何充分盘活、利用友谊村撂荒耕地发展壮大该村的集体经济,示范带动村里农业产业发展。如今,这个思路已变为现实。

7月26日下午,艳阳高照,天气炎热,友谊村室外气温高达38℃。而在木双镇友谊村车田垌的田间地头,友谊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车晖正忙碌地安装着抽水的电机,以便安排村民对基地的作物进行淋水灌溉,他的身旁是15亩示范性蔬菜种植基地。

据了解,友谊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28人,今年预脱贫5户20人,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该村各项指标的短板。为了实现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4万元的目标,驻村干部和村委决定充分利用友谊村车田垌的撂荒闲置耕地建立示范性蔬菜种植基地。

木双镇友谊村示范性蔬菜种植基地计划以村民合作社为土地流转主体,将撂荒闲置的耕地流转过来,建立“木双镇撂荒耕地流转复耕示范基地”、“木双镇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和“木双镇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由友谊村村民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今年5月底,友谊村召开“友谊村车田垌撂荒耕地流转工作动员会”,向村民详细介绍友谊村集体经济收入存在的困难,以及镇党委政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图。“我们友谊村车田垌有将近20多亩耕地处于撂荒状态,留在村里的人大多无力耕作,现在能够将撂荒闲置的耕地利用起来实现增收,我支持!”村民吴盛伯说道。他第一个带头签下了土地流转协议书,然后其他7户村民也纷纷签下了协议。

车晖根据自己多年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的经验,制定了示范基地的短、长期发展规划。木双镇在友谊村车田垌初步建立了15亩示范性蔬菜种植基地,以种植投入小、见效快、市场需求量大的常规蔬菜为主,如茄子、菜心、豌豆、豇豆、苦瓜、丝瓜、毛瓜等。

7月23日,示范基地的第一批5亩示范蔬菜苗(茄子苗)种了下去。“茄子种植管理相对其他农作物简单、粗放,产量高,收获时间长,现在种植的茄子预计可以收获到12月份,当前市场批发价为4元/公斤左右,预计亩产值可达7000元以上。”车晖说。至于下一步种植计划,车晖打算试种菜心、豌豆,预计15亩示范基地今年下半年的总产值将达到15.5万元左右。

7月23日,驻村队员指导村民在蔬菜基地种植茄子苗。李英琪 摄

此外,根据友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闲散劳动力情况,基地将优先聘请他们到示范基地务工,增加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收入。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