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禾杆菌汤藏乡野

2019-07-29 15:31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李翠琼

李翠琼

在岑溪糯垌镇大地村,有一道名叫禾杆菌汤的美味佳肴,菌杆脆口,菌朵柔嫩,风味独特,让人味蕾全开——

在梧州市岑溪糯垌镇大地村,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大房子,二进一院一天井三开间一门楼,硬山顶青砖、青瓦、假青水砖墙承檩建筑,古朴大方,是典型的清代岭南地区宅第民居,总面积1400平方米,美其名曰:世馨堂。

清朝时候,世馨堂可谓风光一时。据其族谱记载,当时海阁公生四子,一进士,一文魁,皇恩御赐进士扁挂于屋厅门口、文魁扁挂于大门口。喜讯传来,世馨堂上上下下无不欢天喜地,即日大摆宴席。时至今天,其桌上的那道靓汤禾杆菌汤依然美名在乡邻流传……

禾杆菌,顾名思义,就是野生在稻草堆上的“稻草菇”。

每年夏季,水稻成熟收割之后,当地的一些农家叔伯就会把一扎扎的稻草堆放在一起,有的则故意散落在屋外野地。这些稻草经过风吹日晒,雨水灌淋,冷热交替之后,在适宜的温度中,它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发酵长出一朵朵娇小可爱的小菌来。这些禾杆菌,如手指头般大小,长短不一。这些禾杆菌外表灰白,表面滑滑的,润润的,手感特别好。

鲜嫩的禾杆菌。李翠琼 摄

要想吃到上好的禾杆菌,采摘的时间比较讲究。最好在雾气未散的早上采摘,因为在早上采摘的禾杆菌,它们还是一个个小圆锤,花朵还未散开,特别的鲜嫩。如果采摘时间在太阳升起之后,或者是在下午时光,禾杆菌朵儿已纷纷散开,老了,口感就不好了。采摘菌朵时,也要分外小心。它们个儿小,比较脆弱,一时着急,或者用力过度,它们就会被折断,朵儿碎裂,少了其柔美之姿。

世馨堂,傍山近水,环境优美。其地理位置距离县城偏远,使得当地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饮食文化。在大地村,人们喜欢喝各种菌汤也是有传统习惯的。

禾杆菌清洗干净之后,可以清炒,也可以煮汤。禾杆菌做汤,可和瘦肉、鸡蛋,或是骨头等一起煮,其汤非常香甜可口,美味扑鼻。一碗下肚,九曲回肠,真真让人回味无穷。

在大地村,人们喜欢喝各种菌汤。(资料图)

据说,当时世馨堂海阁公宴请宾客的时候,他所做的禾杆菌汤,那可真是配料齐全,味道极鲜,名噪一时。

做禾杆菌汤,其实除了菌杆柔美之外,它的用水也是十分讲究的。据族里的一位老人告诉我,在世馨堂大门右侧不远的地方,有一口甘甜清冽的古井,井里的水一年四季常溢,从不枯竭。就是在寒冷的冬天,其水清冽,做汤煮饭,味道极好。

一个温暖的午后,好奇心驱使,我跑进厨房细细观看。只见掌勺的六哥对我微微一笑,他热心地指点我做禾杆菌汤的程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向灶膛里添火的同时,六哥不时轻轻地刮掉汤面上的漂浮物。锅里的骨头在一阵阵地翻滚,不知道过了多久,六哥把汤里的骨头和碎片打捞了起来,然后把清汤继续放到锅里,等到汤水翻起一朵朵美丽的水花时,六哥把手上的禾杆菌轻轻地倒进了锅里……没一会工夫,锅里就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菌花,它们浮在汤面上,飘移着,游动着,一股特有的香味向我们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六哥把洗干净的一点点姜丝、葱花往锅里一撒,再往汤里放上些少盐巴。没多久,一锅美味鲜汤便做好端上了餐桌。

六哥告诉我,此汤滋阴补肾,健脾和中,味道香醇,是一道老少咸宜的滋补靓汤。我轻轻端了一碗,细细品了一下,味极鲜。嚼一下禾杆菌朵柔嫩爽滑,菌杆脆口,真是风味独特,让人味蕾全开……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