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四岁男童手指畸形矫形手术圆满成功
2019-07-30 16:03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张琼之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 近日,一名患有手足畸形的患儿在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接受了先天性右手中环指并指畸形和拇指桡偏(多指)畸形的手术,经治疗后已康复出院。

据了解,这名来自长洲区的4岁小男孩小温,在刚出生时父母就发现他的右手中指和无名指粘连在一起、右手拇指桡偏畸形,食指缺了一截,并且左脚第二、第三脚趾有缺如畸形,右脚趾第四、五趾并指畸形等情况。起初他的父母考虑到孩子年龄太小,一直没有进行治疗。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注意到手指的畸形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手指功能发育,更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小温的父母得知市红十字会医院可以申请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的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于是,他们决定带孩子到该医院就诊。

接诊的骨外科杨龙医师对小温的手指骨结构及软组织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评估,诊断其为先天性多指并指畸形,需要手术治疗。进行多指并指畸形矫正术,其重点不单单是切除多余的手指,更在于手指的矫形和功能的重建,需要考虑到手指的外形、位置、血管、关节和骨骼的生长等各方面的因素。

经过该院骨科团队对小温病情的深入研究,发现小温的畸形脚趾对生活并没有造成太多的影响,医生和家属沟通后一致认为只需对小温畸形的手指进行手术。手术方案确定后,医生为小温进行了右手并指分离术和拇指多指切除术,并对手指进行矫形和功能重建,术后三个月,小温的手指功能恢复良好,修复的手指活动自如。

患儿手术前后对比图。杨龙 /摄

据中国出生缺陷监测网的数据统计,我国手足畸形的发病率将近有千分之一。先天性手足畸形为新生儿先天性缺陷中较常见的一种,发病率仅次于先天性心脏病,它包括并指(趾)、多指(趾)等。在常见的手足畸形中,多指以拇指最常见,小指次之,有时为双侧性,一般男孩比女孩高发,目前致病原因尚未明确,部分家庭有遗传倾向。

多指和并指畸形多数会影响正常的手指发育和功能,给患者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更重要的是,手指畸形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对患者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市红十字会医院骨外科一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梁柱德建议:幼儿一旦发现有手足畸形,最好尽早进行手术治疗。特别是学龄前阶段的孩子生长快,伤口恢复快,手术后疤痕会随着孩子成长逐渐变淡,不会对孩子骨骼和以后身体成长造成不良影响。

据悉,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作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广西定点医疗机构,自2011年至今,已成功开展近200例多指并指畸形矫正术,此外还承担了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肌肉骨骼系统、呼吸系统、五官严重先天性畸形等六大病种的救助治疗。

(张琼之)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