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涉及乘车、旅游、补贴 广西老年人将享受更多优待
2019-07-31 09:02    南国早报客户端   

7月30日,记者获悉,经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年人优待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由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与10年前实施的旧版《规定》相比,新版《规定》明确扩大了享受相关优待的老年人年龄段。

亮点一:凭广西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过去,老年人免费乘车,所使用的凭证是红色的老年人优待证,也被不少老年人俗称为“红证”。“红证”的制作和防伪工艺不高,公交车司机只能凭肉眼分辨证件真伪,这也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留下了可乘之机。

新版《规定》则将凭“红证”免费乘车,改为凭广西敬老卡乘车。广西敬老卡属于智能芯片卡,持卡人可以像使用普通的南宁市民卡一样刷卡上车,车上的识读设备会自动分辨卡片真伪和卡片类型,大大提高了核验效率。

广西敬老卡面向广西户籍以及取得广西行政区域内公安机关核发居住证的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办理,由相关一卡通公司制作、发放。凭卡在广西行政区域内,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含民营公交车辆)。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版《规定》刚刚实施,尚未能正式受理发卡申请。目前,老年人仍可凭“红证”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

亮点二:游览部分旅游景区享半价或免费优待

老年人游览公园、博物馆、旅游景区等可享受门票优惠。在旧版《规定》中,向老年人免费开放的是由自治区各级财政支持的各类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和已开放的文物点,实行半价优惠的是各类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

在新版《规定》中,除自治区各级财政支持的各类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和已开放的文物点继续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外,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还可以在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风景名胜区等旅游景区景点,享受门票免费优惠。60周岁至65周岁(不含)的老年人,则继续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这意味着,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参观游览待遇的场所范围扩大了。老年人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享受上述优惠待遇。

需要强调的是,可享受门票半价、免费优待的景区,限于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景区景点。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旅游景区景点,可以参照上述优待规定执行,但并非强制。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运营者,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老年人给予优惠。 

亮点三:高龄补贴发放门槛降低

旧版《规定》中,高龄补贴的发放对象是100周岁(含)以上高龄老年人。

新版《规定》明确降低了高龄补贴的发放门槛。具有广西户籍的80周岁(含)以上高龄老年人,都可获得高龄补贴。各地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提高高龄补贴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放宽高龄补贴发放年龄。

实际上,随着近10年来全区各地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部分地区已经陆续降低了高龄补贴发放门槛。如南宁市早在2010年,就开始为9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

亮点四:老年人可享免费体检

旧版《规定》提出,老年人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应当享受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等优待。

新版《规定》进一步明确,鼓励医疗机构减免老年人门诊诊查费和贫困老年人诊疗费,并主动为老年病人提供平车、轮椅等器具,提供导医咨询和协助就医等服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护理服务;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当设立家庭病床,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疗服务。

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规定,为辖区内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至少提供一次免费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服务。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