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此前,梧州的工业企业聚集在旧城区内,发展空间狭小,为此,梧州开出的“药方”是“退城进园”
工业擘画新蓝图

2019-07-31 16:45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梧州松脂厂的生活区里,有宿舍、幼儿园、菜市场,大家楼上楼下、左右邻居,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65岁的市民赵远杰常常回忆起自己在工厂工作、生活的那段经历。

回望1949年,梧州松脂厂在梧州市工商局正式注册登记,次年便生产出中国第一箱机制松香,结束中国不能生产机制松香的历史,成为中国首个向国外出口松香的厂家。工业实力强,厂区建设规模加快,生活区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20世纪90年代,梧州松脂厂周边已建起许多住房,矗立的烟囱散发着工业时代的荣光,却也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困扰。(梧州市博物馆供图)

渐渐地,梧州松脂厂所坐落的新兴片区也兴旺起来了,横亘在企业扩张、城市发展面前的是另一个难题。“梧州是老工业城市,在打下了良好工业基础的同时,传统的工业聚集在城区内,将城区狭小、用地紧张的梧州‘堵死’。老企业市区污染大、又没有发展空间,梧州开出的‘药方’是‘退城进园’。”万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左鑫曾参与“退城进园”工程推进工作,感慨颇深。

2007年,梧州正式启动“退城进园”工程,将擘画好的工业振兴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按照当时的政策,为了让在市区发展多年的企业进入园区,梧州市在市区原有土地出让后,将土地增值按比例返还给企业。

当年,万秀区顺势而为,整合资源建设梧州东部产业转移园区(现今已被纳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万秀区东出口位置规划了近千公顷,园区内包括食品产业、松脂产业及零星分布的纺织企业,将广西梧州新华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梧州松脂厂等一批退城进园的企业纳入园中。开土方、建厂房,为当时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的东出口注入勃勃生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10月,试验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记者 何鎏 摄

除了退城进园的本土企业,当年财政困难的万秀区还通过组建园区服务团队、招商引资等方法,引进多家外来企业。“我们与意向业主商谈,达成协议后,由业主垫资土地开发成本,招商一家开发一片,园区的土地就是这样一寸一寸开发出来的。”左鑫说。

园区经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企业搬进园区,污染问题可以统一处理;产业链上的企业聚集在同一个园区,降低了运输、沟通成本;产业的聚集也更有利于新技术的开发使用。直至2012年前后,梧州市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五园八区”的版图,除了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和再生不锈钢制品园区,还有陶瓷产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等,差异发展,格局特色。

一批企业也随着梧州市工业园区的发展而成长。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曾落户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后搬迁至梧州循环经济园区,成为该园区的龙头企业。骆驼集团华南蓄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成伟说,公司在2012年启动新厂建设项目,看中的是梧州循环经济园区集纳了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等产业集群的优势,以及在厂房用地、打造生产线、营商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事实证明,骆驼集团的这一步“棋”没有走错,日前该集团入选“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综合榜单”。

■背景资料

梧州园区的发展

2006年开始,梧州市重点建设国家和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加快发展一批产业分工明确、产业聚集成群、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的特色工作集中区,致力于构建“五园八区”空间发展格局。

园区建筑已不只是火柴盒式的简单厂房,开始注重商业、道路、住宅、教育等城市功能规划。图为梧州高新区内的一景。(摄于2018年6月15日)记者 何鎏 摄

据《梧州年鉴2017》记录,截至2016年,梧州市已有工业园区10个,其中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个、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个、自治区重点园区3个;全市工业园区建成面积达3714.6公顷,入园企业630多家,产值超百亿的园区有7个。

随着我市推进重点园区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平台,逐步形成梧州高新区、梧州循环经济园区、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陶瓷产业园区等一批大型特色产业园区。

梧州坐拥直通香港的黄金水道,进出口运输便利。综合考虑下,由德国和台湾合资的企业梧州三条钢带制品有限公司于1992年来到长洲工业园区建厂,如今,年产值达1.5亿元。(摄于2019年6月27日)记者 陈凡 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整理)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