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养老金将通过社保卡发放
退休人员需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发放银行账户变更
2019-07-31 10:5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实习生 蒋明发 通讯员 吴茵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谢韵 实习生 蒋明发 通讯员 吴茵)日前,记者从梧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获悉,为加快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支撑的“一卡通”管理服务模式,从今年7月1日起,梧州市人社部门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涉及人员范围包括已参加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已办理退休手续或享受待遇的人员。

流程:激活账户,办理申报

据悉,2016年起,梧州市开始向全市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发放社保卡。截至目前,已制发社保卡299.1万张。

梧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首先需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若领卡时是由本人在银行网点领取的,其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多数情况下已经激活。如未激活,则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到银行办理激活手续。

该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部分退休人员的社保卡存在遗失、忘记金融账户密码,或还没有激活金融功能等情况,如果直接将养老金转进社保卡,会造成这部分人无法正常领取养老金。因此,退休人员需确认本人社保卡金融功能正常后,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发放银行账户变更。

据悉,申报发放银行账户变更的方式共有四种,包括向单位申报、向银行网点申报、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以及通过“梧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申报。同时,申报社保卡金融账户可以代办。代办人携带自己及持卡人双方的身份证,以及社保卡前往发卡银行便可办理登记。

使用:功能不同,账户独立

当月办理了发放银行账户变更的申请,是否次月的养老金就会转进社保卡了呢?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将分阶段转入。具体为,在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申报的,于当年9月起启用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金;在2019年9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申报的,则于当年12月起启用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金;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申报的,将于2020年4月起启用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金。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社保卡虽然集合了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但这两个功能的账户是完全不同的账户,互相独立,互不关联。两个账户的密码也是互相独立的,可单独设定。因此,两个账户不能混合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只能按规定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消费;金融账户具有银行借记卡的功能,可以存取现金、刷卡消费、转账等,还可以自己选择开通网上支付、投资理财等功能,使用方式与普通银行借记卡一样。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