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一座座公园的翻新改造,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轨迹,也见证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城市公园“变形记”

2019-08-06 11:0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实习生 孙思源 通讯员 廖庆云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实习生 孙思源 通讯员 廖庆云

迎着朝阳,登顶白云山、中山公园;茶余饭后,在西堤公园、玫瑰湖公园赏日落……这些都是梧州人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梧州城市公园的发展轨迹,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

中山公园承载着许多梧州人的童年回忆。1998年,中山公园举行插花展,集中展示插花艺术。这在当年可谓一种新潮流。 (资料图)

白云山景区建成于1981年,由于其风景资源优势突出,在设计初时就被定位为森林观光性公园。站在海拔368米高处的云峰亭,空气特别清新,深呼吸一口,人们会觉得心旷神怡。眺望远处,莲花山、桂江、浔江,甚至广东封开县,皆尽收眼底。1994年起,白云山景区进行大规模的植物造景工程,将原来以马尾松为主的植物造景改为乔灌木和观赏植物混交组成的丰富多彩南亚热带雨林,让景区呈现出春繁、夏丽、秋红、冬青的自然景观。

1990年后,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陆续建立,公园设计、建设也逐渐趋向于综合性发展。

罗鹏原是梧州市园林绿化工程处的高级工程师,也是白云山景区和云龙公园从设计到建设,再到投用的见证者之一。罗鹏原说,云龙公园是白云山景区的一部分,是景区在动物、植物观赏性方面的补充。1991年,一批黑叶猴从中山公园调入,并增加小型的观赏动物。1992年,云龙公园建成,园中建立了我国唯一的黑叶猴人工饲养繁殖基地,并定名为中国梧州黑叶猴珍稀动物繁殖中心。“此后,梧州许多学校都会组织师生去云龙公园观赏黑叶猴,普及科普知识。”罗鹏原说,云龙公园的投用,为梧州市建立了一个生动的科普教育课堂。

2005年,西堤公园以种养绿植为主,色调比较单一。(梧州市博物馆供图)

2019 年,市园林部门对西堤公园进行彩化,新种、改种水红宝巾花和多色宝巾花,公园内的宝巾花长廊成为休闲之地。记者 吴艳虹 摄

21世纪起,梧州市区发展重心西移,拓展红岭新区。2000年后建立的西堤公园、玫瑰湖公园则推动了河西片区、红岭片区向宜居城区发展。

在西堤路沿江地带建立的西堤公园,始建于2004年,全长4.39公里,定位为带状公园,主要以梧州市花——宝巾花为展示“卖点”。回忆起当年的西堤公园,据“60后”市民覃先生讲述,早些年的西堤公园时花、绿植很少,景色单一,也没有雕塑和健身器材,那时他偶尔会在早上到西堤公园的竹园打太极。后来,西堤公园不断增绿添彩,增加了竹园、紫荆园等。如今,他每回打完太极,都会打开收音机,坐在公园长椅上眺望江水,“环境好了,总想在这里多待一会儿”。

潘塘公园荷花池经过重新改造后,环境变得更好,植物长势也更茂盛。今年6月,市民在潘塘公园荷花池漫步赏荷。蒙绍松 摄

作为红岭新区城市公园的补充,玫瑰湖公园建成于2013年,园内景观富有田园情调特点和自然情趣,是一座集文化、娱乐、休闲、观景、游览、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公园。当年5月,展示各县市区及工业园区特色文化的园艺园建成。如今,玫瑰湖公园拥有环湖绿道、交通步道、湖边栈道、休闲空间、公园广场等,并正在努力创建4A级旅游景区。

公园是城市的“魅力担当”,一座座公园的翻新改造,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轨迹,也见证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梧州市区公园已“遍地开花”,从收费到免费,从功能单一到项目设施丰富,这些都折射出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