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农村富 生态美 农民乐
——我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19-08-09 08:5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立秋时节,走进梧州的乡村,可看到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田间地头绿意盎然,水泥路一直往远处延伸,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农家小楼和庭院林立,休闲广场设施齐全,扶贫车间生产热火朝天,村民脸上笑容洋溢……

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力促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一个个生态秀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正蓬勃兴起。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环境提升改造,推动乡村振兴,今年6月,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便是乡村振兴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通过翻新路面,新建游艇码头,升级照明、排污、绿化,泗洲村的旅游配套设施得到完善。目前,相关的提升改造工作仍在进行,环岛道路上数座仿古样式的休息亭施工量完成大半,洲头计划新增的人工沙滩也将进行铺设施工。图为泗洲村洲头观景平台(摄于8月8日)。记者 陈凡 摄

乡村面貌华丽“变身”

藤县象棋镇道家村位于北流河与思罗河的交汇处,是古代水路驿站,山环水绕,翠竹成林。近年来,当地积极建设道路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环村绿化带,乡村环境逐步改善。今年,当地进一步开展“三清三拆”行动,全面清理村道与河道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拆除废弃房和危旧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清拆之后,房前屋后、村道河边宽敞干净了许多,更有美丽乡村的样子了。”村民们纷纷表示。道家村的“底子”好,经过一番“拾掇”之后,“颜值”大幅提升。当地与石表山景区合作,发展田园观光与生态旅游产业,村民吃上了“生态饭”,一边享受绿水青山和鸟语花香,一边实现安居乐业。

这是我市开展乡村风貌提升的一个范例。为了让农村美起来,我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美丽梧州·幸福乡村”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基本整治型村庄706个、设施完善型村庄23个,完成自治区级村屯绿化美化提升示范村12个。全市累计清理村庄垃圾5300吨、沟渠池塘1300处,拆除危旧房和废弃违章建筑2万多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招牌2000多处。

全面开花加快治理,以点带面促进提升。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确定了藤县象棋镇道家村、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万秀区夏郢镇镇安村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明确建设12个县级示范点,全市58个乡镇各打造1个以上镇级示范点,推动乡村振兴按照目标任务一步步落到实处。

产业发展带动增收

李枚曾经是苍梧县六堡镇的一名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因学致贫,生活贫困。虽然种植六堡茶已有22年,但他以前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用。后来,在当地茶产业发展的带动下,他家的收益实现翻番,5亩六堡茶年收入3万元以上,越来越多的笑意挂在了李枚的脸上。作为六堡茶的原产地,六堡镇依托六堡茶特色产业,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建设原生六堡茶示范区,促进一二三产联动,推动了茶产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村民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我市立足优势资源,精心谋划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至今,全市已形成六堡茶、砂糖橘、迟熟荔枝、经济林、林下中草药种植及蜂产业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其中,六堡茶产业加快提速,今年新增标准化茶园面积2320亩,全市茶园面积累计达10万亩,品牌价值达23.4亿元;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养蜂群数21.3万群,蜂蜜产量约4200吨,蜂产品加工量约2万吨,养蜂量和蜂蜜产量居广西第一;林业产业持续推进,实施油茶“双千”计划,已完成新造油茶林1.5万亩。

与此同时,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持续升温。今年,我市完成了岑溪市天龙顶森林生态文化旅游、藤县古龙大红八角产业、长洲区摩天茶海休闲农业、龙圩区温氏家禽养殖等4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定位选点工作,落实了6个县级示范区、44个乡级示范园和302个村级示范点的创建点,正有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主导产业等工作。

随着农旅结合的深入推进,生态乡村游正进一步彰显活力。各县(市、区)借助各自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和生态文化,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仙迹桃花岛、万秀区夏郢镇思良江现代农业生态园、长洲区农耕文化园等一批有特色、有规模的休闲农业示范点成为市民节假日出游的好去处,也成为促进农民收入的新渠道。

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梧州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