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穿针乞巧展技艺 牛郎织女来相会

2019-08-09 10:1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霍金铃

七夕又名“乞巧节”、“女儿节”、“七姐节”等等,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传农历七月七日夜,妇女在庭院向织女星祈求智巧,故称“乞巧”,又被赋予牛郎织女的传说,成为爱情节日的象征。

乞巧习俗作为一项流传已久的民俗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它是藤县妇女展示手工制作工艺品的集会,集中展示了妇女们的灵巧构思和灵巧手艺,也是姑娘、媳妇们交流技艺和感情的场所。据悉,藤县乞巧节已于2014年列入自治区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七夕过节的氛围在藤县太平镇尤为浓厚。这一天,长辈们会做巧果、采花,以瓜果、甜食等供奉织女小仙女,保佑家里的女儿们长得聪慧灵巧。

藤县太平镇群众兴高采烈地参加乞巧节活动,场面非常热闹。霍金铃 摄

供桌上摆放着经过妇女们加工的各种传说人物的手工艺品。霍金铃 摄

供桌上的手工艺品栩栩如生,非常精致。黄自芬 摄

乞巧节活动通常在农历的七月初六入夜开始,天亮即散。今年农历七月初六是公历8月6日。当晚,笔者分别在藤县太平镇正东街、德胜街、上元街、文武二帝庙门口看到,上述地点摆有供桌,供桌上摆放着用纸、布、竹篾、藤麻、树枝等制作成天庭、龙宫、凌霄殿、南天门、鹊桥、牛郎织女等手工艺品,把七仙女游花园、牛郎织女相会、天姬送子等故事场景表现出来,还有用珠子串缀成动物、人物,用花生、袋装饼干或利是串联成宝塔,用彩纸裁剪缝制出仙女衣裙等。还有添加了食用色素纯手工描绘制作的印彩糍粑,造型各异、精致美观、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活动。

爸爸和女儿一起参加乞巧节活动。霍金铃 摄

特意打扮成传说中的人物来参加活动的群众。霍金铃 摄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月桂对笔者说,传说织女的手艺极巧,不仅会织云锦,而且还能缝出无边天衣。少女们也想拥有这样的巧手,遂发展出了一种“乞巧”习俗,还有牛郎织女的故事提醒大家对待爱情要一心一意。

藤县太平镇妇女们自己制作的带着美好寓意的彩印糍粑。霍金铃 摄

古装打扮的娃娃好漂亮。 黄自芬 摄

参与活动的藤县太平镇群众吴冬兰表示,太平镇乞巧节是多年沿袭下来的传统节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一辈的人通过这个契机教年轻人制作手工艺品,大家在一起度过欢乐时光,希望这个节日一直沿袭下去。吴冬兰说,在太平镇,乞巧节比春节还要热闹,各乡镇的人都赶来这里参加这场盛会。

人们向织女祈祷完后,便开始载歌载舞庆祝乞巧节。群众的庆祝活动以唱山歌为主,也有唱牛歌调和采茶调的,重头戏当然是应景的“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片段,悠长的唱腔、熟练的唱词,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太平镇文化站站长吴瑞文说,本次太平镇的民俗文化活动分四个点举办,分别在德胜街、文武二帝庙、上元街、正东街,其中德胜街和文武二帝庙是主场。活动以妇女为代表,她们提前准备好的自己制作的传统工艺品和美食,用特殊的艺术形式展现给群众。(通讯员 霍金铃/文)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