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碧水绕城映青山
——我市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2019-08-13 08:43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郑钰榆

梧州,因水而生,因水而秀,因水而兴。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碧水保卫战中向广大群众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在今年上半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中,我市位列第五;我市国控与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国家水污染防治地表水水质目标责任考核的西江—封开城上、浔江—石良角监测断面水质平均浓度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一幅清水绿岸的美好画卷正在梧州徐徐展开,得益于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高位、聚力、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

当前,这场面向全市范围内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在不断深入。

从源头上防止水环境污染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长远发展,任务繁复艰巨,需要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加大力度加以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亲自督。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专题会、推进会和集中约谈会,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企业、工地、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现场等一线指导作战,现场办公、现场破解难题,为全市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传导了压力,增强了动力。

无规矩,难成方圆。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市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深化工业污染防治,从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到提升水环境监管能力,皆确定了路线图,绘制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为科学有效保护好我市水质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我市通过从严加强项目源头管理,建立项目环评与规划环评、环境管理和环境质量联动挂钩机制,着力推动重点行业的规划环评,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和简化环评审批等提供政策保障,从源头上防止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这不仅是我市市民的期盼,更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为之奋斗的目标。

多措并举推动水污染防治

为了保护西江水源、循环利用水资源,我市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修建塘源污水处理厂,用于收集塘源村、龙湖新村的生活污水,以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片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

“塘源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我们的污水将通过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系统,出水经提升进入生态湿地处理系统,处理后可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要求。”该项目建设运营单位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塘源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仅是我市积极督促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村污染防治等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重点整治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

截至8月2日,国家考核的26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19个,累计整治拆除保护区内3座码头,搬迁拆除养殖网箱约230平方米,对1593万平方米农业种植片的农药化肥施用实行严格管控,完成穿越水源保护区的1条国道和6座桥梁应急防护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水源保护区内原住居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实施三龙(龙新)水厂取水点上移工程、桂江段取水点上移工程、浔江段取水点上移工程建设,推进长洲岛居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龙圩区华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岑溪市华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加快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建设9座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与完善1座水站的监测设备。

环境监管执法同样是防治水污染的重要环节。我市实施最严格监管制度,强化联合执法,提升环境执法专业化水平,2018年至今办理了一批涉水环境违法案件,其中涉及处罚的案件达31起,处罚金额达912.05万元,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

“今年是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带头做保卫梧州水环境的躬身行动者和积极实践者,着力推动地表水断面水质保护、水污染防治能力水平提高,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广西东大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梁金昌的信心十足。

伴随着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我市正迈着稳健的步伐,书写碧水蓝天新篇章。

编辑:黄东莹
 
宝巾花盛开
修剪绿化植物
老旧小区改造初展容 ...
梧州市欢庆广西三月 ...
粤桂青少年在梧参加 ...
持续推广志愿服务
民族一家亲歌舞迎佳 ...
春日美景
烟雨朦胧 景色如画
清明祭英烈
港口码头装卸忙
斗茶大赛火热开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