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从通信菜鸟变成技术翘楚

2019-08-18 12:0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彭泷阩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作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电务段梧州高铁电务车间通信工,张宇飞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细节,不断积累,提高技术。

2013年8月,张宇飞毕业参加工作。工作之初,在一次工区光缆割接中,张宇飞看着如头发丝般细的光纤,在老师傅的手中从开拨光缆,再接续到密封光缆接头盒,整个流程一气呵成,自己却无从下手。在车间光缆接续比武时,别人几分钟就能完成纵剖开剥外护套长度1.5米光缆的任务,但在自己手里却用了足足一个小时才能开剥出来……一幕幕,刺激了张宇飞学习的劲儿。

上进的种子在张宇飞的心里扎下了根,学习的脚步就再没停止过。当别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时候,他就上网收集光缆接续视频教学。在平时的工作中,张宇飞请教工区老师傅业务技能,在听老师傅讲述的过程中,他还进行录音,在下班后的第一时间,将重要内容整理出来,做好笔记。

在平时的练习中,张宇飞从除去套层、切断光纤到制备端面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光缆接续水平不断提高,仅用四年时间,他接续一米多电缆的时间缩短为十来分钟。

张宇飞对蓄电池进行测试。(被访者提供)

2018年5月,为满足铁路乘客的通信需求,南广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将其从2G改造成4G信号。张宇飞配合监控梧州南站从平南至郁南区间隧道内漏缆与馈线安装、综合洞室设备安装、天线杆的安装以及光缆敷设等施工项目。张宇飞利用监控施工这个难得的机会,他向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学习洞室设备安装、天线杆安转以及光缆敷设等技能,通过不断的刻苦钻研,他成了同届通信工的佼佼者。

2018年9月,张宇飞参加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首届“双创杯”青工职业技能竞赛。比赛前,组委会指定的几本技能书籍他都一一背下背熟,并记下大量笔记。比赛现场,除了三项理论笔试,他还顺利地考过了两项实践考试,最终五项综合成绩以91.94分的好成绩,摘取了2018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首届“双创杯”青工职业技能竞赛电务系统铁路通信工(线路维护)个人全能第一名。同时,他先后被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授予“集团公司新长征“突击手”、共青团全国铁道委员会授予“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当初看到电缆束手无助的小伙子,成长为技术翘楚。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