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地面平整干净,功能区分布合理,摊位整齐商品摆放有序,公共垃圾桶配套设置—— ​
农贸市场有规范 经营消费更有序

2019-08-23 15:5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明亮的光线、整齐的摊位、干净的地板,近年来,梧州市先后对市内的多个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各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而随着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不断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提升农贸市场文明经营和环境卫生水平,推动市场经营有序化、整洁化。

市场规划有序增添和谐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梧州市内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不断完善,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更为舒心的购物环境。

铺设瓷砖的地面平整干净,统一规格的摊位整齐美观,整个菜场秩序井然……8月22日,跟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记者先后来到位于万秀区的新兴市场、长洲区的大塘市场和新城市场、龙圩区的龙湖市场,发现市场内蔬菜类、肉类、熟食类、活禽类、水产类等功能区分布合理,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类商品摆放有序,各个摊档的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证件也都被张贴在摊档的明显位置,基本做到了亮证经营。

“市场内各类产品分区清晰,规范有序,购物方便,回到市场内消费的市民也多了。”新兴市场的商户黄女士表示,以前,由于经营不规范,商户之间为了争抢客源,很多时候都是我摆出一寸你多摆一尺,这不仅让市场内的部分商户时常发生争执,影响市场内的营商环境,杂乱无章的摆卖也给消费者进入市场消费带来不便。今年以来,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场管理方对市场内摊档进行规范管理,引导商户规范经营,营商环境好了,市场内的争执声没有了,多了一份文明与和谐。

经过整治的长洲区大塘市场,购物环境整洁干净。 记者 卢海燕 摄

配套设施齐全助推文明

经过不断完善,农贸市场内秩序井然,相应的配套设施也更齐全。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在各个农贸市场内及市场外围,公共垃圾桶的设置密度较以往有了明显的提高,几乎每个摊位或商铺附近都设置有公共垃圾桶,方便商户及时处理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而在一些市场的出入口或明显位置,也都设置有相应的消防设施。

8月22日,在万秀区新兴市场外,车辆整齐停放在指定区域,每个商铺也都相应放置了垃圾桶。 记者 蒙敏莹 摄

“以往一些经营蔬菜销售的摊档,经常将一些菜叶、菜梗堆放在摊档旁边,这不仅影响市场环境,也影响通行。”当天中午,正在新兴市场买菜的杨阿姨表示,现在市场内增添了不少公共垃圾桶,商户和消费者也都慢慢养成了将垃圾丢到垃圾桶内的习惯,保障了市场的卫生环境。

但记者注意到,部分市场的少数垃圾桶周边还会有一些垃圾散落在地面上,而在新兴市场和新城市场,部分消防设施有损坏的现象,仍需进一步整改。

在各个市场外,临街商铺门前统一划线,商户按规定在线内摆摊经营,各类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行人通行方便,车辆行驶通畅。

8月22日,在龙圩区龙湖市场正门对出区域,大部分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线区域内。 记者 蒙敏莹 摄

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周边配套不完善,停车难、临街摊档和流动摊贩随意摆摊、市民贪一时之便不愿走进市场买菜是马路市场形成的原因之一。为此,今年以来,有关职能部门在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合理利用市场周边的有限区域进行规范管理,在多个农贸市场周边规划了停车区和农民直销区。现在,市场周边逐步形成了流动摊贩入室经营、菜农摆卖有处可去、市民停车有序的城市文明景象。

为了确保市场卫生环境,市场管理方在长洲区新城市场正门放置了公共垃圾桶,张贴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8月22日拍摄)。 记者 蒙敏莹 摄

投诉有渠道管理有制度

“建议在市场内增设残疾人通道。”“下午买青菜不方便,建议下午也设个青菜售卖点(农民直销区),方便市民。”这是新兴市场的投诉意见簿上罗列的数条市民的建议。这本投诉意见簿被悬挂在市场较为明显的位置,意见簿旁还有投诉信箱和投诉电话。

不仅如此,记者在对上述几个市场进行走访时发现,各个市场都在市场内明显的区域,张贴或悬挂相应的投诉电话,方便消费者及时反馈问题。

除此之外,为规范市场内管理秩序,提高商户和消费者文明素质,各个市场管理方在市场内多个明显位置,张贴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功能分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农药残留检测以及公益广告。在提升各个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质量的同时,各个市场管理方也落实长效化管理机制,以巩固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8月22日,记者发现万秀区新兴市场管理方在市场内设置了农残检测室、公称台等配套设施,并张贴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记者 蒙敏莹 摄

编辑:冼静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