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公共广场,广场环境有较大改善,仍有一些细节之处有待提升
广场文化生活丰富 不文明现象仍存在

2019-08-27 17:07   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曾溪涵 陈松泓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曾溪涵 陈松泓

城市公共广场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活动场所,市内部分公共广场也担负着应急避难场所的功能。近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公共广场,发现自开展创城活动以来,各类公益宣传、标识牌设置、广场内管理等方面做得相对较好,广场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仍有一些细节之处有待提升。

8月25日,梧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环境整洁,绿色植物分布有序。陈凡 摄

公益广告融入本地文化元素

城市公共广场是市民文化的传播场所,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为给市民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中,梧州市以这一人群较为集中的场所为平台,广泛设置各类公益广告,让正能量宣传融入市民群众的生活中。

8月23日、8月24日,记者先后对市内的世纪广场、市政广场以及梧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三个市内的主要公共广场进行走访。在这些公共广场,除了宣传牌和橱窗展板外,广场内的绿化箱、凉亭、走廊、垃圾桶也加入了各类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标语。其中,在市政府广场,公益广告形式多样,有的做了立牌立在道路旁,有的贴在公共坐椅上,有的则做成标语贴在墙上或以电子显示屏形式播放,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8月25日,市政广场一处长廊被覆于其上的绿荫遮蔽,市民在长廊内歇息。陈凡 摄

“这些公益广告不仅具有教育意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广告也具有美化城市的作用。”住在丰业花园小区的居民杨阿姨经常到市政广场活动,她发现,广场内的部分公益广告还融入了本地的文化元素,让她感受到了贴近生活的亲切感。

市民素质彰显城市文明

“咚、咚、咚……”8月23日早上8时许,有节奏的鼓声在龙圩区世纪广场一处角落响起,几名市民正在练习鼓舞;不远处,几对老年人,正随着优美的音乐跳起了交谊舞;广场另外一头,男女老少正在利用广场内的文体设施进行锻炼……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干净整洁的公共广场也为越来越多市民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

记者观察到,在世纪广场、市政广场以及梧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广场内不仅有保洁人员对广场进行清扫,还有绿化工人对广场内的绿化植物进行管理。而市民在使用文体设施时基本都能按照设施指引使用,并自觉爱护这些设施。在广场内活动的市民,在离开时,也能将自己的物品收拾好,并将垃圾投放至垃圾桶内。

8月24日,在梧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有市民或旅客将垃圾随意丢弃在吸烟区。蒙敏莹 摄

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维护好广场内的环境卫生,但个别市民的素质仍有待提高。8月23日晚,记者在对市政广场进行走访时发现,有的孩子会攀爬到设置在广场内的景观石上或升旗台楼梯扶手上,面对这一现象,孩子的家长也未能及时阻止和教育,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与周边文明和谐的氛围格格不入。除此之外,个别市民还躺卧在广场内的公共坐椅上,十分不雅。

一些设施仍有待完善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上述三个公共广场均设有公共卫生间、吸烟区以及可供市民休息的地方,且公共卫生间指示牌、停车指示牌、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等均有设置。其中,市政广场内,在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上,除了显示有应急水源点、应急医疗点以及应急物资发放区的大概位置,还表明了可容纳人数以及相关社区联系方式,可为市民提供相应的指引,确保场所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很好地发挥效用。

在龙圩区世纪广场的公共卫生间附近,由于地面没有进行硬化绿化,市民用木板临时覆盖住裸露的泥土路面(摄于8月23日)。蒙敏莹 摄

但在部分公共广场,仍有部分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世纪广场靠近苍梧大道一侧的部分区域的地面既没有进行绿化也没有进行硬化。为了方便通行,在公共卫生间旁,有市民用一些木板铺在泥地上,裸露出泥土的地面不时扬起阵阵灰尘,给周边干净整洁的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龙圩区世纪广场内,升旗台一侧的石碑被损坏(摄于8月23日)。蒙敏莹 摄

另外,在世纪广场升旗台两侧设置有两座石碑,两座石碑上的文字已经褪色,无法看清石碑上的文字内容,其中一座石碑也已经出现了损坏的现象。在升旗台附近的墙壁上还张贴了部分小广告,而记者在广场及周边并未发现有可供使用的小广告张贴栏。此外,在市政广场,部分区域的灯光较暗,行人不易看清道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