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对于“创城”各项工作,市内大型酒店大多较重视,但部分小型宾馆、 酒店对“创城”指标的落实不如人意
宾馆酒店“创城” 还应做得更多

2019-08-29 17:17   西江都市报   曾燕 陈凡

文字: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记者 曾燕

图片: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凡(除署名外)

服务业作为窗口行业,承担着对外交流传播、展现城市形象的责任。为进一步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各项工作,8月28日,记者跟随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市区部分宾馆、酒店的“创城”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检查。记者发现,大多数大型酒店对“创城”各项工作较为重视,但部分小型宾馆、酒店“创城”氛围不够浓厚,对各项“创城”指标的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

大型酒店按国卫标准落实卫生要求

当天,记者跟随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江滨国际大酒店、国龙大酒店和华天大酒店,对房间、餐厅、庭院环境等硬件设施,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市民公约建立、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着装、服务文明礼仪等软环境进行实地检查。

在江滨国际大酒店的客房内,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茶具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要求做到消毒、无水渍。曾燕 摄

在江滨、国龙两家酒店,记者看到,酒店大堂通过电子屏、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宣传。

金龙城市酒店在正门处放置无障碍通道提示牌,示意有需要人士可从酒店后方停车场的专用道路进入。

酒店的显著位置公示了工商营业执照、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卫生检测报告及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等,做到亮证经营。

同时,两家酒店实现了明厨亮灶,通过视频厨房建设,将菜品的切配烹饪、生冷食类食品加工环节直观地展示给消费者,引导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建设。

国龙大酒店一家自助餐餐厅的厨房外,一台大屏电视与厨房内的多个摄像头相连,前来用餐的市民可以实时看到厨房内的状况。

据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5月份自治区创卫技术评估组的建议,相关部门重新制定了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的式样,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创国卫标语、卫生监督信息平台二维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五病调离制度”,卫生管理人员等内容,并发放给各住宿场所单位。目前,该所管辖的35家大型宾馆已全部更换新的公示牌。

此外,根据创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结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我市提炼出公共场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卫生要求要点,并通过微信群发到各个酒店、宾馆的卫生管理人员手上,让各酒店的卫生管理人员对照要求进行管理和落实整改。

小型宾馆酒店落实“创城”要求不到位

公共场所禁烟,是“创城”的一项重要指标。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宾馆、酒店发现,各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张贴规范、醒目,但在不提供烟灰缸、对吸烟消费者进行劝阻等方面,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

8月28日,在华天大酒店三楼餐厅,有市民在就餐时吸烟。

按相关要求,公共场所要在醒目位置设立禁烟标识,同时设立禁烟劝导员及时劝阻,做到室内无烟蒂、无烟灰、无烟灰缸。经营者需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公共场所单位与人员创建文明城市及控烟禁烟的自觉性。江滨、国龙、华天三家酒店,均在大堂显眼位置设置了禁烟提醒,记者未发现有顾客吸烟现象。然而,在华天大酒店三楼餐厅内,虽然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依然有不少顾客在此吸烟,餐厅弥漫着烟味。服务员告诉记者,虽然知道国家有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规定,但因为没有具体处罚措施,所以服务人员能做的只是提醒,禁止顾客吸烟不太现实。

华天大酒店的文明创建水平也有待提升。其楼道有烟头未及时清理,灭火器箱、垃圾箱不同程度损坏,电梯抽风系统不佳,布满蜘蛛网等,需要进行整治、清理。

8月28日,凯莱大酒店一层的无障碍卫生间内,卷纸堆叠得较为凌乱。

华天大酒店三楼餐厅灭火器箱和垃圾箱已脏污、破损。曾燕 摄

记者还来到凯莱大酒店、中鼎商务酒店和金龙城市酒店采访,这些酒店一楼大堂环境卫生情况较好,显著位置设置行业规范,公示了投诉流程、投诉电话和投诉结果等,但室内环境卫生、公共卫生间保洁情况等方面有待提升。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新兴二路部分小型宾馆,发现问题较多,主要体现在营业证照不齐全或没有亮证,公益广告内容缺项或没有布设,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或没有办理,应知应会内容不熟悉或不知道等。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