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公共文化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营造文明氛围,既需要管理者有效引导,也需要市民游客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公共文化场馆也是传播文明阵地

2019-08-30 16:5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国家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28日至8月29日,记者对市内的部分公共文化设施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走访,发现在群众行为举止、公益广告设置等方面有待提高。

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8月28日、8月29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梧州市图书馆、梧州市博物馆、珠山烈士墓园、梧州中山纪念堂、长洲区文化馆,以及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发现上述公共文化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整体环境干净整洁,管理保洁工作到位。

8月28日,梧州市图书馆内明亮干净,为市民提供了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蒙敏莹 摄

在梧州市图书馆门前,记者看到图书馆两侧的地面上,规划着明显的停车区域,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有序地停放在线内。图书馆内灯光明亮、干净整洁,垃圾桶的分布合理,“请勿乱扔垃圾”“禁止吸烟”等标语被设置在显眼的位置。市图书馆的志愿者周先生说:“图书馆的环境好了,市民会自觉维护馆里的环境卫生,大家都能在舒适、安静的阅读空间内阅读。”

8月29日上午,在梧州中山纪念堂前,保洁人员正在清扫落叶。蒙敏莹 摄

因实施展厅消防改造工程,目前梧州中山纪念堂暂停开放,但纪念堂前的环境依然整洁有序。记者在梧州中山纪念堂前看到,一名保洁员正拿着扫帚清扫地面上的落叶。纪念堂对开的广场上,市民在晨练结束后也会自觉把空的矿泉水瓶带走。

公益广告陈旧褪色

公益广告的设置是为了引导社会公众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向,按照“创城”要求,公共文化设施的显著位置需设置公益类广告,营造社会文明和谐的氛围。

记者先后走访梧州市图书馆、长洲区文化馆,以及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看到这些公共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牌、橱窗展板张贴了公益广告,在设施周边道路上也设置了相应的公益广告。其中,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外,结合周边古朴的建筑风格,公益广告的宣传标识融入了古色古香的元素。陈列馆周边的街巷较窄,有关部门还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宣传内容。

8月28日,在前往梧州市博物馆的路上,沿路的个别照片展板已经损坏,公益广告牌也陈旧褪色。陈松泓 摄

但是,记者登上珠山通往梧州市博物馆的道路上走访发现,部分设置在沿路旁关于梧州风景的照片展板已经出现损坏。而在梧州市博物馆外,部分设置在护栏边上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广告牌也已经严重褪色,图文内容模糊不清。

纪念碑前举止欠庄重

“大家请往这里看,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是广西最早建立的中共党组织机关所在地,广西最早的党支部——梧州支部就是在这里建立的……”8月29日上午8时30分许,距离开馆时间还有半个小时,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就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参观团体。虽然提前开馆讲解,但讲解员依然热情不减,为游客们耐心讲解,而前来参观的游客也在认真地倾听。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大部分市民、游客都能认真聆听、庄重对待。”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的讲解员覃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馆内设有固定的开馆时间,但为了方便部分市民或游客前来学习参观,她也会根据部分参观团体的实际需求,合理地延长开馆时间,为他们提供讲解服务。

8月28日,位于维新里的中共广西特委旧址纪念馆附近,有居民在路牌旁晾晒被子。陈松泓 摄

在公共文化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营造文明氛围,一方面需要管理者有效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市民游客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讲文明礼貌。8月28日,记者在珠山烈士墓园内看到,有数名市民跨过绿化带,走到山边锻炼,同时还把随身携带的物品悬挂在旁边的枝桠上。还有个别市民甚至走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将脚放在纪念碑旁的护栏上开展拉筋类的舒展锻炼,行为举止不够庄重。

8月28日,在珠山烈士墓园内,有市民走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将脚放在护栏上锻炼。蒙敏莹 摄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