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烫伤可引起休克、脑水肿、心跳停止等严重后果
防范儿童烫伤不容忽视
2019-09-02 12:5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黄舒捷

通讯员 黄舒捷/文

最近几个月,我市因被烫伤前来医院就诊的儿童患者同比增多,绝大多数都是热液烫伤,如何做好儿童烫伤防范、应对工作至关重要。

夏季是烫伤的高发期,而且,因天气炎热穿衣较少,热水、热汤、热源等危险物品直接接触皮肤产生的伤害更大。近日,梧州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收治了一名被开水重度烫伤的女婴。由于病情严重,这个名叫小欣(化名)的女婴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治疗过程中曾出现反复高烧、休克、缺血缺氧性脑病等险情,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小欣历经3次手术后终于“虎口脱险”,恢复良好,并已于日前出院。

家住龙圩区的小欣只有10个月大,当时坐着教行椅的小欣走到了桌子旁打翻了水壶,被刚烧开的开水淋到身上,随即,家人在小欣的创面涂上了“烧酒”,并敷上了药粉。没过多久,小欣出现昏迷的情况,家人马上把她送到市人民医院治疗。

梧州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罗宇杰介绍:“小欣为Ⅱ-Ⅲ度烫伤,主要集中在左侧胸腹部、左下肢。她被烫伤后没有得到正确的紧急处理,她的家人在创面涂烧酒导致了创面部位全部发黑,进一步加深了创面的损伤。”

■友情提示

如何应对烫伤?

一般情况下,烫伤分为三个等级。

Ⅰ度烫伤:皮肤表层受到伤害,伤者痛感明显,被烫区域轻度红肿、没有水疱,属于比较轻微的烫伤,一般在一周内会痊愈,不会留疤。

Ⅱ度烫伤:真皮损伤,皮肤出现很多大小不一的水疱,甚至会连成一片,伤者仍然有很明显的痛感。

Ⅲ度烫伤:Ⅲ度烫伤属于重度烫伤,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损伤,整个皮肤患处没有弹性,并呈灰或红褐色。由于深度烫伤会损及皮肤、肌肉中的神经组织,越是重的烫伤越不疼。

罗宇杰介绍,如果烫伤情况不是很严重,属于Ⅰ度烫伤范围,建议第一时间进行“冷处理”,也就是把被烫伤的部位放在流动的自来水下冲洗或在大盆中浸泡一段时间,可减轻创面疼痛,降低局部温度,减轻水肿、余热造成的深部组织损伤,并用干净的布轻轻地覆盖创面,减少创面污染的几率。如果烫伤部位起疱、脱皮,不要自行挑破烫起的泡,应立刻去医院的外科诊治。

家长在孩子被烫伤之后先不要给孩子脱衣服,不能仅凭烫伤面积的大小去判断烫伤程度的深浅,如果孩子受伤严重应立即送往医院,尤其头部、面部、颈部等严重的烫伤更应立即就诊,否则随时会引起孩子休克。同时,孩子烦渴时可让其服用少量的温水,不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饮水,这样会导致伤者出现脑水肿。

罗宇杰强调,孩子被烫伤后家长切勿在创面上采用“土方法”涂上醋、酱油、烧酒、牙膏、药水、药膏等,往往这些“土方法”不但不能减轻伤情,还会刺激伤口,对创面造成二次损伤,增加感染机会,还有可能干扰医生诊断。

如何防范烫伤?

烫伤在儿童早期发生率很高,不仅给孩子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造成疤痕、毁容、失明等悲剧,还可能给他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心理障碍和负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做好烫伤防范工作。第一,家中的危险电器应该远离孩子,使用电熨斗等热源电器时要远离孩子,用完后及时收好。第二,禁止孩子进入厨房。尽可能将温度高的东西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热水、煮熟的热粥、热汤、热源等,兑洗澡水时先放凉水再放热水,避免孩子出现烫伤的危险。

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照看好孩子,尤其是3岁以内的幼儿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正是烫伤高发的年龄段,切记让孩子远离生活中的危险物品,不要因为一时疏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对于稍大一点的孩子应注意对其进行安全防护教育,防患于未然才是硬道理。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