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华书店等场所,良好的文化氛围 为梧州“创城”工作“加分”
“文化创城”需剔除不和谐画面

2019-09-02 17:0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曾燕

文字:记者 曾燕

图片:记者 曾燕(除署名外)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要求,梧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恒业国泰新华书店和指南书城被列为实地考察场所。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上述场所,对场所内整体环境卫生、核心价值观及道德模范宣传、设施设备运行、禁烟标识、志愿服务岗设立等情况进行了解,发现整体情况良好,但在个别书店内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

场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助力“创城”

为做好“创城”、“创卫”工作,梧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按要求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布展工作,从人员安排、保障措施、应急机制及测评检查要素等方面推进任务落实。

8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梧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只见展览馆外环境整洁,未见污水横流、乱扔垃圾、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展览馆内外显著位置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制作刊播有“创城”公益广告,并设置了禁烟标识等。

当天,馆内有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展览馆利用了梧州具有代表性的龙母文化、桥、人工宝石等作为展厅布景的设计元素,利用多媒体、声、光、影等多种手法,营造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体验式展示环境。如城市总体规划模型,以梧州特色桥梁为看台造型元素,以剧场式数字影像与实体沙盘展示,让市民站在看台上便能俯瞰“三江交汇,群山环绕”的梧州山河美景。记者还了解到,展览馆每周星期二至星期日的9:00—11:30、15:30—17:30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

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大门外侧、中心内各层走廊,以及各活动室外等显眼位置都设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做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融入日常生活。中心内还建有志愿服务站点,市民如有疑问可到此咨询,志愿者将提供服务。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按要求做好“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的布展工作。

因为当天是周末,所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各种课程培训。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活动中心目前拥有30多名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分设音乐、舞蹈、体育、美术、科技、综艺等多个专业组,配备功能部室30多个。

近年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着重打造了10个公益项目,包括广西第一个团支部纪念馆、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梧州市童声合唱团、梧州市儿童剧场等,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书店:严格管理未成年人读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创城”工作的开展更少不了这朵开在经济繁荣发展基础上的知识之花。9月1日,记者先后走访恒业国泰新华书店和指南书城,发现梧州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良好,良好的文化氛围助推了梧州“创城”软件建设。

位于恒业国泰商场内的新华书店里,店内环境整洁,设有禁烟标识。小孩子跟着大人们在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位于恒业国泰商场内的新华书店环境整洁,设有禁烟标识。

记者看到,书店内儿童百科光盘、卡通动漫,以及各种外语辅导书、各式儿童读物、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一应俱全,陈列摆设专台专架,井然有序。为给梧州“创城”、“创卫”工作“加分”,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对未成年人的书籍实行严格管理,落实自检工作,确保未成年人能在良好的读书环境中健康成长。工作人员介绍,书店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力争为市民提供良好服务,做到有问必答。

在指南书城,据店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书城以颇具规模的营业面积和较高的装修档次,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购书和阅读环境,展示了梧州良好的文化形象。书店内没有出现未成年人读物涉及暴力、色情、血腥的情况。

8月21日,不少青少年在指南书城内读书,书城内文化氛围浓郁。李煜荣摄

不过,采访中,两家书店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在书店内还是能发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如部分顾客在阅读区的坐椅上躺卧、在阅读区追逐打闹及抽烟等。“如果是孩子出现不文明行为,我们会及时跟他们的父母沟通。如果是成年人,我们也会及时对其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但还是有极少数顾客无视提醒。”新华书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有的读者翻阅图书后会乱放书籍,有的会弄脏甚至损坏书籍,给工作人员整理书籍带来难度。尤其是假期,书店客流量较大,工作人员无法及时发现一些不文明行为,关键还是需要读者提高个人素养,加强自我约束。

编辑:钟笑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