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胎儿胎盘和母体均水肿要警惕
梧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名“镜像综合征”产妇
2019-09-03 18:2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韦晓燕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8月25日凌晨1点多,梧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了一名患有“镜像综合征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产妇。该名产妇娩出水肿胎儿后病情迅速加重,出现产后出血、失血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凝血、肝肾功能不全等严重并发症,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该院产科紧急处理后,由副院长李雄文、产科主任韦珍、内科主任刘正生等多名专家带领医学团队对产妇展开抢救,目前该产妇病情稳定,现已转至普通病房继续留院观察。

据了解,该名产妇姓张,是广东封开人,属二胎产妇。张女士以往身体健硕,无贫血、无慢性高血压和心肝肾等疾病。怀孕28周的她在当地产检时发现有胎儿水肿(一种极易致死的胎儿异常表现)、胎盘增厚等状况,医生建议她终止妊娠。随后,张女士来到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实施终止妊娠手术。入院时,张女士出现的高血压、全身性浮肿、贫血及严重低蛋白血症等表现,引起了产科医生的注意,医务人员为她进行了一系列监测。

张女士在娩出胎儿后出现了产后出血,在出血量不多的情况下,她的血压却突然下降(最低达70/42mmHg),心率加快(最快达146次/分),并且伴有呼吸急促,脸色苍白,神情淡漠、烦躁等症状。

“镜像综合征!”这一教科书里的名词,顿时出现在大家脑海中。该院产科迅速作出反应,组织抢救团队争分夺秒为产妇开通多条静脉通道,严密监测产妇生命体征变化。一方面,产科医生在手术台上不停地为产妇按摩子宫促进宫缩,检查出血位置;另一方面,其他参与抢救的医务团队也在迅速行动,与产妇家属详细交代病情、通知检验科做好输血准备、以最快速度完成检验、安排专人进行血制品输送等工作、确保抢救药品及时到位……

经过积极抗休克、利尿、输血等处理,血压恢复正常的张女士被转送到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张女士的病情终于稳定。

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及精心治疗,张女士于8月28日转回产科普通病房。目前,张女士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良好。

专家提醒

什么是镜像综合征?

镜像综合征是指继发于胎儿水肿、胎盘水肿的母体水肿,母体水肿进展与胎儿、胎盘水肿相关,当胎儿或胎盘水肿得到改善,母体症状才可以消失。

在梧州市妇幼保健院每年抢救的危重产妇中,像张女士那样病情发展迅速,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的“镜像综合征”病情的非常罕见,此次产科团队准确地对患者进行判断,并多学科协作进行高水平、高质量的抢救,是成功关键点。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韦珍表示,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关键在于评估病情,当胎儿、胎盘和母体三者均出现水肿时,要警惕“镜像综合征”的出现。此外,她还提醒广大孕产妇,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产检、分娩,以确保婴儿和产妇的生命安全。(韦晓燕)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