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结合“四城联创”活动的要求,梧州市各学校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指导工作,但是公厕异味重、放学时周边环境杂乱等问题在部分学校依然存在
校园管理需“内外兼修”

2019-09-07 11:1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谢韵

文字: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

图片:西江都市报记者 谢韵(除署名外)

随着“四城联创”活动的深入开展,梧州市各学校按照相关要求,紧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但在部分学校,公厕异味较重、放学时周边环境杂乱等情况依旧存在。

丰富形式做好宣传动员

9月6日,梧州市第十四中学内绿意盎然,教学楼的LED屏幕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城”宣传语。记者 陈凡 摄

9月4日,记者在梧州市工厂路小学看到,学校内的围墙上张贴了许多公益宣传海报,涉及平安校园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学生守则、执法治校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学校办学宗旨、校训等内容也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现在教学楼的墙面上。那么,这些内容学生是否牢记在心?记者在校内随机询问了几名学生,他们都能流利地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记者还发现,校园里的学生看到老师或其他长辈,都能礼貌问好。

同样的,梧州市第五中学也充分利用学校的围墙、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向学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城联创”等有关内容。市第五中学校长庞娉婷表示,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校各部门分工明确,如学校总务处负责饭堂、校园的环境卫生,学校政教处和团委负责在班会、课间等时段,向学生宣传“四城联创”等内容。

在梧州市第三中学,学校则利用开学第一周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活动。该校老师李艳梅介绍,开学伊始,学校不仅为学生安排了军事训练、校纪校风教育,而且还向大家开展“做新时代文明人”专题讲座,从细微处入手,让学生自觉加入到“四城联创”的队伍中来。

校园建设管理有待加强

“四城联创”涉及的内容包括了方方面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的建设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市第三中学看到,学校内专门设置了一个“心灵氧吧”,内部环境舒适,相关心理辅导工具也配备齐全。

梧州市第三中学专门设置了“心灵氧吧”,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该校老师李艳梅表示,为了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学校从上学期就开始筹备这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还聘请了专业的教师。从本学期起,“心灵氧吧”将通过团体辅导、个人咨询等形式,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辅导。

位于龙圩区的梧州市苍海高级中学,在新学期开始前便制定了相关心理辅导课程表,逢单周固定为学生开展心理辅导课程。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能够将这个站点建设起来。市工厂路小学就由于场地限制,未能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

除此以外,许多学校也由于基础设施比较残旧,其公共卫生间的环境情况不容乐观。在市工厂路小学,尽管有专门的清洁人员负责卫生间的清理,但设施较为残旧,显得有些脏乱。市第三中学的公共卫生间虽然较为干净,不过异味较浓。同时,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学校的公共卫生间贴上了“保持厕所清洁”“节约用水”等标语,但鲜少发现有禁烟标识,有些学校的公共卫生间也并未设置灭蝇灯。

放学时校门外环境杂乱

校园内的环境有待改善,校园外的环境卫生及秩序亦需重视。在受访时,许多学校的教师都表示,校园内环境卫生的保洁已经做好了分工,但由于需顾及学生的安全,因此,校园外的街道只能通过组织学校的老师及党员义工不定期进行清扫。9月4日,记者在市第五中学外也看到,虽然校门对出的空地干净整洁,但校园外两侧的人行道及绿化带中垃圾较多。

除了环境,学生放学时段校门外乱摆卖、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的情况也十分严重。9月4日下午放学时段,记者在梧州市中山小学外看到,人行道、机动车道上站满了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他们驾驶的小车、电动车等随意停放。

9月6日,一些校内学生驾驶两轮车,搭载撑着伞的同学进出梧州学院南门。记者 陈凡 摄

9月5日中午放学时段,新兴小学的学生按照班次排队,一批批走出学校,家长则在指定区域等待。

9月6日中午放学时段,梧州市第四中学校门外,沿街店铺销售的小吃受到学生的欢迎,大家纷纷排队购买。记者留意到,这些经营小餐饮的店铺大多能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张贴在显眼的地方,但其中一家本是经营机械器材的店铺,也在店门前摆起了香煎火腿肠的小生意。记者走近观察,并未在店内的墙面发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除此以外,该校校门旁的人行道上,还有两三家无证小吃摊档在此临时摆卖,吸引了不少学生前去购买。这种现象,在市内部分中小学校门外较为常见。

9月6日中午,梧州市第四中学校门外的人行道上,有小摊贩占用路旁两轮车停车区域经营小吃生意。

编辑:黄祎婧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