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 “最后一课”

2019-09-10 09:2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杨扬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文 杨扬/摄

“金木水火土、天地分上下、日月照金谷……”9月5日,岑溪市水汶镇云会村云会小学二楼教室里传出朗朗读书声。该校仅有的5名学生,在老师陈惠昌的带领下,正捧着课本认真读书。下课了,学生们奔向走廊看雨,陈惠昌则跟在后面,眼睛始终离不开他们。陈惠昌在云会小学任教了33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饱含着感情,如今他即将要离开了,今天将是他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课”。

9月5日,5名学生和陈惠昌、黄炎才两位老师在云会小学教学楼前合照。当天,是陈惠昌最后一次带领云会小学的学生升国旗。

位于岑溪市水汶镇的云会村交通不便,从水汶镇到村需要经过几公里蜿蜒的山路,云会小学就建在村口的山头上。

对比过去,现在的云会小学显得有些寂寥。1986年,陈惠昌刚走上教师岗位时,云会小学还有上百名学生,最多时需要8名老师在校任课。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村民逐渐走出偏远山区去往外地打工,他们的孩子跟着父母离开,学校的学生渐渐少了起来。

学生少了,不需要这么多老师了,陈惠昌的同事逐渐被调走,从2015年起,学校就只剩他一名老师了。“云会小学的孩子们都站在知识的山脚,我想一直当他们的领路人。”陈惠昌说,云会村是岑溪市最偏远的高寒山区之一,还没有跟随父母离开大山的孩子们,都是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读书,可能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学生少有学生少的教法,陈惠昌兼上孩子们的数学、语文、音乐、美术、思想政治;一个人带领孩子们升旗、做运动、大扫除,该有的课程和仪式,从不因为人少而停止……

陈惠昌的备课本非常干净整洁,即使每个年级只有2个学生,但备课工作绝不偷工减料。

2019年9月开学,云会小学迎来了人数最少的一年,也不得不送走这名服务学校30多年的老师。由于一场手术,陈惠昌的身体变差,上级教育部门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将他调往设施更完善的南六小学任教。令陈惠昌感到欣慰的是,接替自己的,是他曾经的学生黄炎才老师。这名从云会小学走出去的学生,继承了陈惠昌的“衣钵”,带着丰满的羽翼,回到大山,投身乡村教育。

9月5日,陈惠昌最后给云会小学的5个学生上了一节语文课。5个学生中1个是学前班,2个一年级,2个四年级,陈老师需要提前备好各个年级的课,上课时分开教学。

走下讲台,陈惠昌一笔一划地教导学生写字。

9月5日,陈惠昌回到云会小学做交接工作,并给孩子们上了“最后一课”,然后与黄炎才老师一道,带领学生升旗。这是他最后一次带领云会小学的学生升旗。陈惠昌挺拔的身影,深深映在黄炎才眼中,他说:“村里明年可能不会再有适龄儿童入学读书,几年后,或许就不会有学生了。但现在还有5名孩子,我会接过老师肩上的担子,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离开前,陈惠昌事无巨细地向“接棒”的黄炎才老师交代学校的事项。黄炎才曾是陈惠昌的学生,如今学成归来接过教鞭,为山村教育事业尽一点力。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