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记者走访三城区的背街小巷和城中村发现,垃圾随意堆放、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乱张贴等乱象较集中
城市“里子”脏乱差问题突出
2019-09-10 09:4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

9月7日至9日,记者相继走访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三城区的一些背街小巷和城中村,发现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乱张贴、垃圾随意堆放等“脏乱差”问题集中,相关的“创城”宣传和公益广告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

文字: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垃圾乱放增加清扫压力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垃圾随意堆放是许多背街小巷及城中村都存在的问题。

9月7日,记者沿西环路上段东巷(西环路通往吉塘路丰业新苑小区)走访时看到,沿路边坡设置有铁皮挡板,但多处挡板已经损坏严重,沿路设置的多个垃圾桶外,生活垃圾散落一地。记者在西环路上段东巷63号附近看到,垃圾桶旁不仅堆放了生活垃圾,还堆放着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散落在地上的饭盒、餐厨垃圾也招来了苍蝇、老鼠的“光顾”。

而在万秀区富民一路华光巷,记者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大件垃圾随意堆放。在华光巷,由于该路段部分区域属于棚改范围,部分房屋已经被拆除变成“废墟”。就在这些“废墟”之上,堆放了许多大件垃圾,还有部分大件垃圾已经滚落到路边。

9月8日,富民路华光巷几处房屋拆除后,该处成了大件垃圾的“容身之所”。记者 蒙敏莹 摄

记者还对长洲区的踏梯山二级附近、石人冲路等路段进行走访。在踏梯山二级附近,记者不仅看到了堆积在路边的一袋袋生活垃圾,还有十多袋疑似建筑垃圾。而在道路的旁边是一段明渠,明渠内污水散发着刺鼻的异味,居民纷纷掩鼻匆匆走过。在石人冲9号公变电站附近,几名环卫工人开始对堆放在地面上的垃圾进行清理。记者留意到,在公变电站的柱子上虽然书写着“禁倒垃圾”的字样,但在柱子旁依然堆放着大堆的生活垃圾。

这些环卫工人反映,许多街道小巷虽然都有环卫工人负责日常清洁,但由于居民较多,产生的垃圾量也大,部分居民随手丢垃圾的坏习惯也不改,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

9月9日,万秀区维新里西侧路段,居民擅自拉线晾晒衣物。记者 陈凡 摄

车辆乱停影响通行

随着车辆保有量增多,停车问题成了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记者在走访中观察到,在市区的各背街小巷,机动车“抢占”车道、人行道的现象并不鲜见。

“一车当关,万夫莫开”,9月9日,一辆小车停在和平路通向维新里的巷道。记者 陈凡 摄

9月7日下午,记者走访龙圩区的龙湖西一路、龙湖西二路时看到,这两处路段只有一侧规划有停车区,且有空余停车位,但街道两侧均停放了机动车,不少车辆就停在停车位线外或道路中间。而部分停在停车位内的车辆也未能按规定方向停放车辆,而是垂直方向停车,同时占用了停车位和人行道路。

9月7日,在龙湖西二路,车辆乱停、停车位内私设障碍物等现象集中。记者 蒙敏莹 摄

除此之外,记者在上述路段还发现,为了阻止他人将车辆停放在门口对出的公共停车位,部分居民或商户在公共停车位上放置了路障三角锥,有的甚至用混凝土石块砌在停车位内。

9月8日,记者在对上三云南一巷走访时也看到,该路段并未设置有停车区域,但在道路两旁均停满了车辆,原本平坦宽敞的人行道被全部占用。“人只能从机动车道上通行,有时还会和过往车辆擦身而过。”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黄阿姨表示,车辆停满道路两旁还形成许多视觉盲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小广告仍频繁“出没”

为做好“创城”“创卫”工作,近年来,各城区开展了清理非法小广告的系列行动。但记者在对部分背街小巷和城中村进行走访时发现,小广告依然频繁“出没”。

在龙圩区凤岭街,大大小小的小广告贴满一墙,其中的广告内容以房产中介为主,更有甚者在墙上明目张胆地喷上“办假证”的联系方式。而在长洲区石人冲的许多居民房屋的外墙、道路两旁的围墙、公变电站等区域都成了小广告的“聚集地”。

9月7日,石人冲路的一处民宅外墙,张贴着许多小广告,墙脚处堆积着一袋袋垃圾。记者 蒙敏莹 摄

记者发现,“攀附”在城市背街小巷的小广告,大多以房地产中介、清洁维修、违规业务、招工和医疗等为主。这些小广告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环境,而且包含的诈骗风险可能会让居民们蒙受损失,需要及时整治。

另外,在记者走访的大部分背街小巷都未设有小广告张贴栏,对小广告管理也不严。而且,在这些背街小巷和城中村,鲜有公益广告宣传,“创城”宣传不到位,整体氛围不浓。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