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小市场改善大民生

2019-09-11 09:38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黄涛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黄涛

居仁市场、河岸市场、孔庙里市场……对于许多“老梧州”而言,河东老城区农贸市场内的热闹场景是一段难忘的记忆。而随着城市的变迁,这些曾经热闹繁荣的市场陆续被撤销,而新城区的建立与完善,也带来了新的市场的诞生。

“我从1976年起在这里给公家卖豆腐,一天能卖6车,一车12板。”今年60多岁的李惠华是南中市场内的老摊主,起初是为公家打工,1994年,她所在的豆腐工厂倒闭后,她则转为个体户,继续经营着豆腐生意。43年的卖豆腐生涯中,她几乎从未离开过南中市场。

李惠华说,1993年,新落成的南中市场1至3层均为市场。那时,河东还是梧州市的市中心,市场内摊档基本都是满满当当的,每天来往的人川流不息。现在,南中市场是市内历史较为悠久且仍在运营的农贸市场之一。

南中市场是市内历史较为悠久且仍在运营的农贸市场之一,图为1999年南中市场外热闹的场景。(梧州市商务局供图)

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随着城市的发展,河东的桂北市场、大西市场、居仁市场、河岸市场、孔庙里市场等陆续撤销,与此同时,河西片区的怡景市场、大塘市场、京梧市场、新城市场等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9月9日,车辆有序地停放在新城市场大门外的划线区域内。记者 陈凡 摄

“那时,梧州市的购物商场还不普遍,涵盖多个行业的农贸市场就是市内最热闹的地方。”韦德成1979年到梧州后便在万秀区政府工作,退休后,他又被梧州市百佳集团有限公司聘为办公室主任。他说,以前市场内的摊档大多使用砖块、混凝土简单堆砌而成,地板则以水泥地板为主,由于排水不好,路面经常是湿渌渌的。加之在市场周边乱摆乱卖的情况越来越多,渐渐地,农贸市场成了脏乱差的集中地。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购物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市场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韦德成表示,2014年至2016年,百佳公司旗下的新兴市场、大塘市场、怡景市场陆续进行了升级改造,除对市场内的摊档进行统一设置、优化排水系统和环境外,还安装了安防系统,并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在此前后,市内的南中市场、大东市场、新城市场和万寿宫市场等也都陆续进行了升级改造。

升级改造后的怡景市场内部环境整洁,照明充足。记者 陈凡 摄

明亮的光线、整齐的摊位、干净的地板,经过升级改造的各个农贸市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这样的环境理应吸引更多的经营户入场经营,但由于市场周边公共资源产权不明确,加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马路市场”日渐普遍。这就导致了场外热火朝天、场内冷冷清清的奇怪现象出现,随之而来的,还有市场周边管理经营无序的情况。

9月8日,大塘市场南侧道路众多水果摊档沿街经营,周边路面整洁。记者 陈凡 摄

近几年,农贸市场“内冷外热”的问题开始得到了市场的管理者和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梧州市的市场大多存在布局不合理的先天缺陷,如何在改善市场环境的同时,提升市场的容积量是一门课题。”长洲区城管局副局长梁以明表示,近几年,在加大对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力度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对一些农贸市场周边的公共资源进行合理利用。

如今,市场的卫生环境及摆卖秩序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梧州市政府也正在根据城市发展的脚步,开始着手红岭新区农贸市场的规划和建设。

背景材料

1978年后,梧州市允许工厂自产自销,恢复和发展农副产品市场,开放日用品集市,注重市场建设。截至1985年,梧州市区集市发展到15个,室内市场逐步取代旧式街道露天市场。

旧时的文澜市场(梧州市商务局供图)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人口的迁移,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位于河西片区的文澜市场、新兴市场、大塘市场、京梧市场、新城市场、龙新市场纷纷建成开市。与此同时,位于河东片区的居仁市场、大西市场、河岸市场和孔庙里市场等农贸市场的生意逐渐衰落,陆续撤销。

2010年至2012年,梧州市陆续对南中市场、大东市场、新城市场进行升级改造。2013年至2016年,新兴市场、大塘市场和怡景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也相继启动。(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整理)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