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创城”意识普遍增强,小区的脏乱差现象大有改观,环境越变越美,但是部分小区“创城”氛围不够浓厚,仍需要进一步整改
小区环境越变越美 公益宣传深入人心
2019-09-12 15: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9月10日,记者按照测评标准要求,对我市部分小区“创城”公益广告、文明行为、小区生活环境以及友善礼让等方面进行走访发现,通过深入开展“创城”活动,居民“创城”意识普遍增强,各小区的脏乱差现象大有改观,环境越变越美。

小区环境日益干净整洁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市城区街道围绕居民小区管理,从细节着手,力补短板,与居民一同用“创城”这支画笔,描绘出了许多生活中发生的美好变化。

此前,作为无物业管理小区,长洲区京梧片区周边的环境脏乱差现象一直得不到明显改善。“四城联创”活动开展以来,长洲区政府将京梧片区列入棚改范围,改造的内容围绕新建化粪池、排水排污改造、绿化改造、增设健身娱乐设施等进行。如今,小区内整洁的道路、规范的停车位、干净的分类垃圾箱,呈现出干净整洁的景象。

9月10日,在京梧新苑小区绿化带内,可看到未清理干净的垃圾。曾燕 摄

“你看现在的环境多好,打扫得很干净。”9月10日下午,记者在京梧新苑内看到,居民楼前的停车位上没有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分类垃圾箱前不见了乱丢的垃圾,楼栋内乱堆放的杂物不见了踪影,小区空地改造成小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成为居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9月10日,在京梧新苑小区内,经过改造,之前堆放杂物、泥土裸露的绿化带被改造成休闲小广场,增加了运动器材。曾燕 摄

在万秀区居仁小区内,居民楼前的停车区域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垃圾自觉放入分类垃圾箱,道路整洁平整,环境干净卫生,也没有发现乱贴小广告、乱涂乱画的现象。刘女士在居仁小区租房有4年多的时间,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环境的变化。“我觉得这里住得越来越舒心,因为环境越来越好,‘创城’对我们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变很大。”刘女士说。

此外,记者走访灏景玥城、蓝天港湾、恒祥花苑、山海观等小区发现,各小区生活环境卫生整洁、设有无障碍设施,社区管理人员能够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回答他人的询问。

部分小区“创城”尚存不足

9月10日,记者在走访部分小区“创城”工作开展情况中发现,各小区“创城”氛围相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部分小区进出口也设置了多处大型公益广告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共建和谐梧州”“倡导和谐新风 共建和谐社区”等相关内容醒目可见。

9月10日,在灏景玥城小区进出口,设置有创城公益广告。曾燕 摄

在灏景玥城小区进出口,可看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创城公益广告内容。近年来,灏景玥城社区集结社区“双报到”单位和辖区爱心企业的力量,让各方力量参与到美好社区建设中,向居民传递文明声音,也为大家提供丰富的便民服务。其中,联合社区“双报到”党员开展“美丽星期五”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9月10日,居仁小区广场喷水池花坛内,绿化植物干枯,未更换。曾燕 摄

9月10日,居仁小区绿化带内杂草丛生未见清理。曾燕 摄

在蓝天港湾小区、居仁小区的出入口处,记者也看到了“创城”公益广告,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完备。不过,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看,山海观、恒祥花苑、丰业·城中花园等小区创城氛围不够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宣传栏、公益广告太少或缺失。

蓝天港湾小区进入口可看到“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曾燕 摄

山海观小区出入口、小区内部未看到有关“创城”宣传内容,“创城”氛围不足。曾燕 摄

此外,部分小区仍然存在乱停乱放的现象,绿化修剪和补种不到位、泥土裸露,绿化带垃圾、废弃物没有清理彻底,餐饮店的污水和油烟给小区居民带来困扰等问题,仍需要进一步整改。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