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六小行业”的环境卫生状况与广大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有关部门加强检查,指导相关经营人员及时整改
“小行业”的小问题也应重视

2019-09-13 09:12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小餐饮业、美容美发业、小旅馆业等虽名为“小行业”,但这些小行业的环境卫生状况,与广大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

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等部门加强对市内“六小”行业的检查,针对部分小行业经营场所存在的未公示证照、环境不够干净整洁、未张贴禁烟标识等问题进行了整治。

“亮证经营”意识待加强

9月11日,记者跟随长洲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监督员,对辖区内部分美容美发店进行检查走访。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较多美容美发经营人员的“亮证经营”意识还不够强。

9月11日,在菊湖路一家美容店内,长洲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监督员协助商家按要求张贴《卫生许可证》。

“您好,请将卫生计生监督公示栏及防艾宣传海报设置在显著位置。”在迎宾路一家美容店内,监督员发现该店的卫生计生监督公示栏被挡住了,而且店内也未张贴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对此,监督员提醒该店的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公示栏位置,完善公示栏内需要公示的项目。记者看到,该公示栏是由长洲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统一制作的,公示栏需张贴《卫生许可证》《卫生等级公示牌》《从业人员健康证》,还要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及《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五病”调离制度》进行公示。

9月11日,在菊湖路一家美发店内,长洲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监督员对该店的相关证件进行检查,并劝导其要做好“亮证经营”工作。

随后,长洲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监督员继续走访迎宾路、菊湖路周边的美容美发店。在检查过程中,监督员发现,部分店铺内存在禁烟标识不明显或不规范;一些店铺经营者虽然领取了卫生计生监督公示栏或办理有相应的卫生许可证明,但未作公示;部分店铺申请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意识不强。

9月11日,在菊湖路一家商铺内,商户未按要求“亮证经营”。

针对上述情况,长洲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监督员通过现场指导办理、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组建微信工作群等形式,指导从业人员在限期内办理好相关证件、完善店内防艾宣传海报和禁烟标识,引导经营人员规范、卫生经营。

部分老店环境待改善

9月10日至11日,记者对市内大中路、文澜路、上三云路、迎宾路及菊湖路等路段的“六小行业”进行走访。

据记者观察,在大中路、文澜路,较多餐饮店、食品店均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有梧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公示牌,公示牌上显示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食品安全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等信息。而在上三云路附近的小宾馆,防艾宣传海报也被张贴在经营场所的显眼位置。

9月11日,在大中路的一家餐饮店内,墙体被熏黑,墙面也有脱落的现象。

与新店明亮整洁的环境相比,部分老店的环境则有待改善。在大中路及文澜路的部分小餐饮店内,地面较为干净,但是墙面较陈旧且有墙灰掉落现象,店内食品加工区的墙面明显被熏黑。不仅如此,部分老旧餐饮店内的公益广告陈旧或已损坏,禁烟标识不明显或未设置有禁烟标识。

9月12日,在龙圩区龙兴路,数家小餐饮店占道摆放桌椅或烹饪工具。记者 陈凡 摄

记者从万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开展“创卫”工作以来,该局对辖区范围内的大东上下路、龙山路、潘塘公园周边夜市、新兴市场、枣冲路等地方开展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六小行业”的小餐饮、小食品店等开展检查,督促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做好证照公示,把营业执照、小餐饮登记证、有效检查证明、禁烟标识张贴在店铺内醒目位置,并要求经营者做好环境卫生工作。今年8月中旬至今,万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检查辖区内店铺200多家(次),下达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17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对一批过期和“三无”食品进行立案调查,有效规范了辖区内小餐饮、小食品店等行业的经营行为。

文字: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摄影: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除署名外)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