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梧州调查队通过“望闻问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数据看似细碎,实则大有用处”

2019-09-14 11:2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吴艳虹

9月20日,是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进一步了解国家统计局梧州调查队的日常工作,9月10日,记者跟随调查员到沃尔玛超市进行价格采集,并到龙圩区记账户纪先生家中进行入户回访工作。

9月10日,梧州调查队调查员正在沃尔玛超市采集水果的价格。记者 吴艳虹 摄

梧州调查队目前对外公布的调查数据主要是两项收入,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国家统计局每月10日左右公布的CPI)、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CPI涵盖了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各个领域。

沃尔玛超市是梧州市居民消费价格调查食品类价格调查网点之一,调查员需在此采集肉类、蔬菜、水果、蛋类等食品价格。当天,调查员先来到超市的鲜果区,使用手持数据采集器,逐一录入水果的价格,采集器内的数据将实时传送至国家统计局的服务器中。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能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物价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因此,尽管我们要采集的数据多、覆盖面广,但是也必须通过‘望闻问切’,仔细、真实地记录每一项数据信息。”梧州调查队价格调查科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梧州市CPI数据来源于分布在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三城区的219个价格调查网点,包括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医院药店、互联网电商等消费服务单位。全市共抽选调查规格商品1433种。

而价格数据采集频率因商品服务类型不同也不尽相同。据张先生介绍,如禽蛋、水产品、鲜菜鲜果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商品,每月调查6次;服装、家电等一般性商品(服务)的价格,则每月调查2次;水、电、燃料等由国家或地方统一定价的一些商品(服务)或价格相对稳定的,每月调查1次。

随后,记者跟随梧州调查队来到龙圩区记账户纪先生家中。目前全市共有700户住户调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记账户,纪先生从2017年12月开始成为梧州市住户调查记账户之一。当天,纪先生向调查员出示了现金支出账,上面详细记录了支出项目、计量单位、数量、金额等。纪先生说,现在自己已养成了及时记录的习惯,每天将家中所有家庭常住成员当天的收入和消费逐笔记录到《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中,以供调查员上门统一收集账本。

调查员说,这些统计数据看似细碎,实则大有用处。调查所得数据广泛用于居民生活质量评价、收入分配格局分析等领域,为政府部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线等民生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吴艳虹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