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盲品辨别茶样  细斟慢酌风味
首届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启动

2019-09-18 10:1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为展现六堡茶魅力,增进市民游客对六堡茶文化、六堡茶行业发展的了解,9月17日上午,由梧州日报社主办,梧州市茶业商会、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苍梧县茶业协会,以及苍梧县六堡镇茶叶协会协办的首届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在梧州毅德国际博览城启动。

9月17日,茶友代表在首届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启动仪式上品尝茶品,竞选“金舌头”奖项。记者 何鎏 摄

烫杯、赏茶、投茶、冲水……活动一开始,舞台上,茶艺师们给现场的茶友带来了优美雅致的六堡茶冲泡展示表演。随后,民间斗茶大赛启动仪式的重头戏——斗茶表演赛正式“登场”。据了解,斗茶表演赛通过邀请资深茶友上台,对不同陈化年份区间的现代工艺六堡茶和传统工艺六堡茶进行品评和盲选,从而评出“金舌头”茶友。

本次启动仪式斗茶表演赛所使用的茶样,由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苍梧县金福六堡茶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山农茶业有限公司、梧州市原旧老六堡茶叶有限公司、梧州市泓淳六堡茶有限公司、广西长卓茶业有限公司、合利茶行、苍吾183茶文化工作室等企业和机构提供。

嗅气味、观茶干、看汤色、品滋味,首轮斗茶表演赛开始后,上场的5名资深茶友细细品味,反复斟酌,体会这些优质六堡茶带来的不同风味。经过一番品评后,5名资深茶友对打乱顺序的六堡茶茶样再次品评并进行盲选。

“3号茶是传统工艺的老茶,滋味比较好,而7号六堡茶则有一股特殊的烟味,因此我对这两款六堡茶的印象比较深。”经过一番角逐,茶友邓先生成为首轮斗茶表演赛的“金舌头”。他表示,第一次品尝的六堡茶,因为汤色、滋味都有明显的区别,所以比较好区分,但第二次品尝的六堡茶的汤色、滋味变淡,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盲选的难度。

从事六堡茶行业已经十几年的易燕花,也是参加此次斗茶表演赛的资深茶友之一。整个表演赛中,易燕花仔细观察各个参赛茶样的外形、汤色等。她表示,希望能通过品评、对比,以及倾听其他茶友对六堡茶的品评意见,宣传六堡茶品鉴知识并提高梧州六堡茶的品质。

据介绍,接下来的两个月,主办方将正式开展茶叶比斗、“金舌头”比赛等民间斗茶大赛体验活动,通过斗茶这种生动、有趣的形式,以及媒体的大力宣传,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六堡茶文化,并进而发现六堡茶的独特魅力。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