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服务水平待提高 “流动名片”需擦亮

2019-09-19 15:2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采写摄影:记者 蒙敏莹(除署名外)

出租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一个城市对外的“流动名片”,展示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风貌。

就我市的行业规范展示、司机规范服务、车内卫生、按标准收费、无违章驾驶现象等内容,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观察,商场、车站、医院、酒店等场所周边均规划有出租车专用停车区,大多出租车及司机能达到相关要求,但一些出租车乱停乱放、司机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依然存在。

出租车停放有待规范

为了了解梧州市出租车行业的运行情况以及出租车司机的经营行为,9月16日,记者对市区内出租车行业进行了走访。有关部门在市区内的商场、车站、医院、酒店等场所周边,均规划有出租车专用停车区,供出租车免费停放,既解决了出租车占道排队的问题,也为乘客提供方便。

9月16日中午时分,在万秀区国泰广场附近,出租车数量相对较少,车辆基本能有序停放在出租车专用停车区内。在长洲区梅西生活广场东侧道路上,在此候客的出租车较多,出租车专用停车位有限,一些出租车便停在机动车道上,部分司机在车内吸烟,也有一些司机站在车旁与人聊天,使得这条双车道的道路变成了会车困难的“单车道”。

9月16日中午时分,在梅西生活广场东侧,多辆出租车停放在出租车专用停车区外候客。记者 蒙敏莹 摄

9月16日10时许,一辆出租车停在了华天大酒店对出的路口。

同样的现象,记者在梧州金晖汽车站新兴三路出口也有所发现。记者到达现场时,大部分出租车均能有序地停放在专用停车区内,但随着车辆的数量增多,部分出租车便不愿停靠到其他较远的专用停车区,而是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上。由于梧州汽车站出入口与公交站台较近,随意乱停的出租车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该路段的通行压力,不时会造成短时的交通堵塞。另外,记者在对旺城广场周边进行走访时发现,设置在旺城广场附近的出租车专用停车区虽然设置有标识牌,但地面上的停车位标线已经模糊不清了,需要有关部门对此进行完善。

9月16日,在梧州金晖汽车站外,部分出租车停在专用停车区外揽客。

文澜路旺城广场对出路段出租车停放区域划线不明显。设在第二实验小学斑马线旁的指示牌,指示牌上的停放点箭头指向南侧,一些车辆在指示牌箭头方向的反方向停放,图中出租车停放规范。记者 陈凡 摄

9月16日,红十字会医院外,的士车辆停放在指定停放区域外。记者 陈凡 摄

从业人员服务水平需提高

为了解本市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9月16日,记者分别体验搭乘了梧州市超大金晖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梧州市恒运出租车运输有限公司、梧州市绿动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及梧州顺利出租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市内主要出租车企业的出租车。

在金晖汽车站,记者看到,每当有旅客从汽车站内出来,在汽车站外候客的出租车司机便会一边举着手中的牌子,一边与旅客商议乘坐的费用,拼客的现象也存在。

9月16日,在梧州金晖汽车站出入口,部分出租车驾驶员举着牌子揽客。

记者在体验中观察到,大部分出租车均能较为规范地在车内的指定位置张贴或摆设计费标准、禁烟标识、举报电话以及驾驶员服务监督证等内容,车内卫生基本干净整洁。但记者在体验乘坐一辆梧州市绿动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出租车时发现,车内设置有禁烟标识和举报电话等,但设置在副驾驶座前的驾驶员服务监督证则被一张收款码遮挡,而且车内也未张贴有相关的收费标准。此外,记者发现,在市区内路途较短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基本能够做到不拒载、不议价、不拼客,但需前往梧州南站、西江机场或者附近乡镇等运行路途较长时,议价、拼客的现象也较多。

9月16日,在梧州市超大金晖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辆出租车内,禁烟标识、收费标准、投诉电话以及服务监督证等被驾驶员张贴或设置在车内明显位置。

记者从梧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了解到,今年以来,交通运管部门对照创建标准,加大检查力度,大力整治出租车客运行业,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9月1日,梧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出动执法人员2305人次,检查出租汽车5720辆次,查处违法违规出租车辆95辆次,其中查证属实并处以罚款的共46辆次(包含被投诉出租车28辆次);查处涉嫌非法营运车辆63辆次(其中网约车19辆次)。

交通运输部门在检查的过程中,除发现部分出租车存在行业规范展示不规范以及部分标识陈旧或破损、从业人员文明用语不规范、不主动出具发票等现象外,乘客主动议价的行为也较为常见。对此,执法人员通过现场劝导或约谈企业等形式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了整改,希望各出租车企业能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同时希望乘客也能做到不议价、文明乘车,自觉维护城市形象,共同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平。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