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倡议】文明餐桌,我们都做到了吗?
2019-09-26 10:11    澎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文明用餐,俭以养德”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

文明

个人应做到

 一、践行美德,争做文明用餐表率。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营造文明、健康、环保、节约的就餐氛围。

二、合理消费,树立节俭之风。养成节俭用餐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荤素合理搭配,摒弃不良饮食陋习,养成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习惯。

三、文明用餐,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自觉排队用餐,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拒绝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尽量少用一次性筷子,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
      餐饮业应做到

一、绿色环保,诚信经营。餐饮服务业要自觉遵守企业规范,保证食品安全,使用合格餐具、食用油,诚信经营,不提供劣质、变质食品。

二、主动提醒,规范服务。餐饮服务业要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用餐;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打包盒等多项服务。


“文明餐桌”倡议书

       落实文明餐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的具体体现。为推动广大群众形成“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在此,向广大群众和餐饮业个体工商户发出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市民朋友在餐饮消费中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着力打造温馨、和谐、安全、健康、科学、文明的就餐环境,倡树文明新风。

二、树立绿色理念,倡导勤俭节约。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用餐、家庭个人饭店聚餐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合理消费”的标识牌,酒店服务人员做到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消费者产生餐桌浪费;餐饮行业要强化自律与引导,自觉清理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限制,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积极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的服务方式,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

三、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用餐。市民朋友在餐饮消费中要倡导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要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不肆意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注重低碳环保,推行“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谨记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