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中国可持续发展被联合国“点赞”
2019-09-27 08:59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国际观察)中国可持续发展被联合国“点赞”

新华社记者林远

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联合国召开了一次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邀请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情况进行全面审议。峰会上,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从可望提前10年实现2030年议程首项目标——消除贫困,到基本实现全民医保覆盖,再到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中国推动落实该议程的努力和成果收获了一致好评。

减贫成就广获认可

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当前联合国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促进男女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此次峰会是自该议程通过以来,联合国首次就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行高级别会议。

消除贫困是上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首要目标,也是本届联大的主题之一。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实践中,脱贫成绩“可圈可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8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为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本次峰会发言时说,中国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国策,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下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将于明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第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对此,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但在几十年间成功使数亿人摆脱贫困,并且正努力在这个人口数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彻底消灭贫困,这本身就是对世界以及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贡献。回首过去70年,中国何以能在复杂环境中发展壮大,何以能让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些都值得研究。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重要镜鉴。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去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这也是联合国大会历史上首次就消除农村贫困问题通过决议。中国若能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2030年议程的消除贫困目标,必将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巨大信心。

多方“点赞”中国经验

实际上,不仅是扶贫工作,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整体都得到各方好评。

王毅在峰会发言中说,中国崇尚教育为本,2017年中国小学和初中教育完成率接近100%;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基本实现全民医保覆盖;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中国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坚定履行承诺,特别是致力于消除贫困、促进南南合作;中国也是促进性别平等全球行动计划——《北京宣言》的诞生地;中国还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不仅是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出兵国。他感谢中方为联合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政治和财政支持,感谢中方支持联合国协调应对在和平与安全、人权、发展领域面临的全球性挑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说,中国不仅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而且为未来发展打下牢固的工业和服务业基础。另外,中国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和对教育的投入,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经验。

一些专家学者也表达了相似观点。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在近日发表于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的《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性》一文中说,身处气候变化的当下,中国转变经济模式,改变燃料来源,发展新交通系统,以环保方式开展城市化,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的一个范例,其他国家应当认真关注。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