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梧州市的社会福利事业阔步发展,让特殊群体感受到了“家人”的关爱
【梧州城市成长故事】福利事业有温度

2019-10-01 10:3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梧州市社会福利院,一群彼此间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新中国成立以来,梧州市福利工作的民生保障大网越织越密,让孤困儿童、“三无”老人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梧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康复训练室内配备了不少运动和益智器械,以供不同需求的人使用。 记者 陈凡 摄 

9月29日,梧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室外场地绿树成荫,还配置了座椅、滑梯、健身器材等。 记者 陈凡 摄 

每到深夜,已经退休的市社会福利院原副院长李冰都会打开手机微信,和远在美国的小振皓聊上几句。今年16岁的吴振皓,婴儿时由于有先天性下半身瘫痪,以及下肢躯体严重溃烂,出生后不久就被父母遗弃了。十多年来,陪伴在他身边,支撑着他与病魔作战的,是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2015年,吴振皓再次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得到国外家庭的收养,到美国留学治疗,并拥有了崭新的人生。12小时的时差、相隔万里的距离,未能隔断吴振皓与市社会福利院叔叔阿姨的“亲情联系”,他常常向“冰阿姨”讲述自己的日常生活。

梧州市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46年,时称苍梧县救济院。新中国成立以后,该院除了收治城区“三无”老人外,同时收养孤儿、弃婴、家属无力照管的残疾儿童。

1972年到院工作的市社会福利院原副院长欧阳艳回忆,当时福利院的房子全部是泥砖平房,伙食标准仅能满足院内人员的基本生活所需。为此,职工就与尚有部分劳动能力的“三无”人员一起,利用福利院周边空地挖鱼塘养鱼、种菜、养猪。人手不足时,一些残疾程度较轻的“三无”老人,还要承担日间照料儿童的任务。大通间里,孩子们也秉持“老带大,大带幼”的传统,不管是健康还是残疾,大家拉扯着一起度过艰难的岁月。

三层青砖房,曾经是上世纪梧州市社会福利院最好的房屋之一。(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梧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大门(市社会福利院供图)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条件不断好转,福利工作也不再是从前那种“吃了睡、 睡了吃”的养育观念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市社会福利院开始承接社会养老服务,老人可安心在此颐养天年。接下来,社会观念的转变,更让市社会福利院可借鉴、接受发达国家福利事业的经验和援助,一方面鼓励符合收养条件的家庭收养孩子,让他们能够回归家庭;另一方面,在院外努力“搭建”寄养家庭,让孤弃残疾儿童能在健全的家庭中得到寄养,快乐成长。

2007年,市社会福利院还在院内创新开设了“模拟家庭”养育模式。由家庭“妈妈”和保育员共同组成“模拟家庭”,24小时对这些儿童进行悉心照料,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目前,该院已经有39名孤弃儿童进入9户模拟家庭。

梧州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周进忠介绍,近年来,国家对社会福利事业越来越重视,平房、青砖房改头换面,成了带电梯的大楼。此外,各级政府部门累计投资近5000万元,先后建成了儿童福利中心、老年养护楼、礼堂、饭堂,配套完善了太阳能热水系统、管道燃气、监控系统、消防安全系统、康复教育等设施设备。截至2019年,全院设置老人儿童床位380张,目前共收养孤残儿童61人,“三无”青壮年人31人,“三无”孤寡老人3人,自费托养老人、残童205人。

■ 背景资料

梧州市社会福利院是广西历史较为悠久,由政府投资兴办的一所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主要承担梧州市孤寡老人、“三无”对象、孤残儿童及弃婴等的收养、治疗、康复、教育、娱乐等工作。

梧州市社会福利院创建于1946年12月15日,时称苍梧县救济院。1947年5月1日,苍梧县安老所设立。1950年,梧州市接管苍梧县救济院和安老所,改名为梧州市劳动教养所,1951年3月1日更名为生产教养院。

1956年,生产教养院分为农场和保养院。其中,保养院主要收养无依无靠、无家可归、无生活来源(简称“三无”对象)的孤、老、残、幼人员和精神病人。1959年,保养院更名为梧州市社会福利院,下设养老部、残老教养部、壮年残废生产部、精神病人收容室。1965年,该院改名为社会救济院;1980年4月1日,复名为梧州市社会福利院,并沿用至今。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整理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