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专题】我和共和国同过生日

2019-10-01 11:0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 编者的话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选取了一批生日为10月1日的梧州人进行采访,让他们讲述“国庆”二字对于他们的意义。通过这些平凡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及身边的变化,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梧州市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市民群众对于新中国的热爱之情。

在1965年的国庆节,也是杨永芝18岁生日当天,他穿起绿色军装,踏入军营

“把最好的岁月献给祖国”

今年72岁的长洲区丰业花园小区居民杨永芝,是丰业社区的老党员,在空闲时喜欢哼唱在军营里学到的歌曲《扛起革命枪》:“我参加解放军,穿上绿军装,我走进红色学校扛起革命枪,鲜红领章两边挂,五星帽徽闪金光……”

这首歌曲承载着杨永芝的青春记忆,也是他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次生日的生动写照。

杨永芝以敬军礼的形式迎接国庆节。蒙敏莹 摄 

1947年10月1日,杨永芝在梧州出生。自他懂事起,“与新中国同一天生日”成了他引以为豪的事情。1965年8月,杨永芝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经过一番训练,杨永芝在那年国庆节前夕领到了部队配发的红徽章、红领章和崭新的军服。

“那年的国庆节,也是我18岁生日,我穿上新军装、戴上红色徽章的新军帽,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回想起50多年前的那一刻,杨永芝眼中泛起了泪光。当时军队就是一所“红色大学”,想到自己能担起守护祖国的使命,把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祖国,杨永芝心中既激动又高兴,同时感觉肩上还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此后,国庆节于杨永芝而言,有了更深刻的含义。

在部队里,杨永芝表现良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1973年,杨永芝退役后转业,被组织安排到原梧州市火柴厂当保卫科干事,后来又成长为厂里的纪委书记。每逢国庆节期间,厂里都会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各车间、各党支部用丰富的节目庆祝国庆,也成了杨永芝特别的生日记忆。

随着年龄渐长,杨永芝在自己生日也就是国庆节当天,总是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新中国成立前,人民过着‘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苦日子。现在祖国强大起来了,人民生活幸福,过去受苦受欺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想想过去比比现在,杨永芝心潮澎湃,倍感自豪。

今年的国庆节,杨永芝将约上一批老战友,畅谈过往的奋斗历史,展望祖国的美好前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祖国继续健康发展,繁荣昌盛。”杨永芝说道,70年,对于他个人来说已经是老年了,但对于新中国来说,正是生机勃勃的好时代。

西江都市报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通讯员 陈卓丽


年轻时参军报国,退伍后踏实工作,如今周业全生活美满,他一直把国庆节当成最重要的节日

“生逢国庆是何等自豪” 

1958年10月1日出生的周业全,父母没有为他取名国庆,而是依照族谱起名“业全”,也是期望他长大后家业兴旺齐全。周业全在国家经济相对困难的时期成长,随着国家日益强盛,以前穿不起鞋子的穷小子,靠着自己的奋斗,生活越来越好,如今拥有了三代同堂、生活宽裕的美满家庭。

周业全入伍后,执行站岗任务。(受访者提供) 

周业全年幼时,父亲因故早逝,兄弟姐妹五人全靠母亲一人辛苦拉扯大。上世纪60年代,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贫苦,周业全一家的生活更是艰难,兄妹几个都穿不起鞋子。当时,市民来往河东与河西片区靠一条由木船组成的浮桥通行。周业全深刻地记得,在夏日的暴晒下,浮桥桥面经常被炙烤得烫脚。每次过桥前,打着赤脚的他都要先把脚泡在水中一段时间,然后再以最快的速度奔跑过桥。

1969年10月1日,是周业全的11岁生日,他第一次对国庆节有了特别的感受。那天不仅是新中国成立20周年,也是市区桂江一桥正式通车之日,梧州举行了盛况空前的通车庆祝游行。周业全作为小学生加入了游行的方块队,当他踏上桂江一桥的时候,不禁被这座前所未见的宏伟桥梁震撼。当时,周业全心中坚信:城市架起大桥,群众有鞋子穿,国家一定会日益强大,大家也会过上好生活。

周业全一直都以“生逢国庆”为自豪,这种自豪感也催生了他报效祖国的责任感。1978年,20岁的周业全满腔热血,参军入伍为国家效力。三年军旅生涯,每逢国庆活动他都会格外投入,因为他早已将国庆节看作自己最重要的节日。

退役后,周业全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是在自己生日当天还是过得很“低调”。周业全说:“小时候,我们的生活连解决温饱尚且困难,更别说能有什么庆祝生日的活动了。”因此,这数十年来的生日,他只是简单地与家人逛商场、公园,感受国庆节的欢乐和谐氛围。

2012年,周业全的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那年的国庆节,儿子用刚拿到的工资请全家到酒楼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这是周业全54年来,第一次正式庆祝自己的生日。现在每逢国庆日,孝顺的儿子都会特地为周业全庆生,周业全内心深深地感受到:只有国家强盛才能给人民带来安稳富足的生活,有国才有家,生逢国庆是何等自豪!

西江都市报记者 邓发浩


肖国庆退休前在体训基地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每年的生日都在岗位上度过,如今,已退休的她正安享幸福的生活

“国庆节生日寻常又难忘” 

肖国庆与新中国同生日、与国庆节同名字。出生于1959年10月1日,如今踏入花甲之年的她,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脸上总挂着笑容。

肖国庆退休后心态依然乐观、积极。(摄于9月18日 )朱元冬 摄 

肖国庆在出生那一天便颇受“注目”。1959年10月1日恰逢新中国成立10周年,在梧州市人民医院,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当时梧州有媒体记者在医院蹲点守候,专门对这个伴随着国庆的喜庆氛围而降生的女婴进行采访报道。有记者提出建议,不如就为女婴取名“国庆”。这个建议得到肖家人的赞同,于是肖国庆由此得名。

1977年8月,肖国庆怀揣着为国效力的理想,来到苍梧县大坡公社大坡大队松柏二队下乡插队。收割稻田、上山砍柴、担粪挑泥,她样样农活都不在话下。那一年,她刚满18岁。

1979年6月,肖国庆回到了梧州。当时国家体训基地刚刚成立,肖国庆通过应聘考试顺利进入体训基地工作。在基地里,她主要负责后勤方面的事务,打扫房间、烧开水,再细小的活儿她都努力做好,力求为前来参加训练的足球运动员做好后勤服务。

平凡的工作,平淡的生活。由于秋季的梧州天气宜人,依然有不少球队在体训基地训练,因此,肖国庆几乎每年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国庆节及自己的生日。

2009年10月1日,肖国庆正式退休。退休后的头四年,她与丈夫在河东骑楼城里开了一家贤记餐馆。炒菜做饭、洗碗刷碟,肖国庆与餐馆员工乐此不疲地为顾客忙碌着。每逢国庆节当天,都是肖国庆最开心的时刻。晚上九点半左右,店里的顾客走完了,肖国庆的家人与餐馆员工开始为肖国庆庆祝生日。大家忙里忙外,有人杀鸡烹鱼、有人宰鸭煮汤,很快就做齐一桌好菜。大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畅想祖国未来发展。

“每一年的国庆节生日都是既寻常又难忘。”肖国庆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自己的花甲之年。今年的生日,她打算与亲朋好友一起到外边的饭店聚餐,再到歌厅尽情放歌。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也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美好。”肖国庆说。

西江都市报记者 朱元冬


黄庆华深切地感到,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因此,每逢有国庆大阅兵,他总会约上老战友一起观看电视直播

“人人自强则国强” 

市民黄庆华出生于1970年10月1日,“庆华”是他爷爷给取的名字,寓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黄庆华的母亲冼瑞芳今年76岁了,依然清楚地记得孩子出生的情景。“当天上午,我还在工厂里加班,他下午就出生了。”冼瑞芳说,家里人都为家有一个国庆节出生的孩子感到特别高兴,爷爷当天就开心地为孩子起名为“庆华”。

黄庆华至今仍珍藏着自己当年当兵时的照片。纪荣兰 翻拍 

生逢国庆,这份喜悦延绵至今,每一年家里人在庆祝国庆节的同时,也庆祝黄庆华的生日。“这个日期特别有意义,让我有一种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后来,我参军入伍,更深刻地明白和平幸福、举国欢庆的来之不易。”黄庆华说。

令黄庆华十分难忘的一次生日,是在部队里度过的。1990年,20岁的黄庆华应征入伍。当年10月1日,黄庆华正在参加部队的行军训练,背着几十斤重的背包在一天两夜里步行了120公里。“虽然很苦很累,没有鲜花和蛋糕,但是我感到特别有意义,深刻体会到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都离不开无数革命前辈、先烈们的英勇奋斗。”黄庆华说。

国庆节在黄庆华心中的地位非常重要。退役后,每逢国庆节,黄庆华都会约上战友到家中畅聊小聚,遇上有阅兵式的重要年份,大家也约定一起看直播。黄庆华说:“尤其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的那两次国庆大阅兵,我是全程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一分钟都没有离开过。看到受检阅部队在祖国人民和世界面前精彩亮相,我都会热泪盈眶。”

如今,将近知天命之年的黄庆华生活得越发从容淡定。他始终感谢这么多年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有国才有家,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中共党员,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黄庆华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他的侄女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从知识青年、军人、工人、个体户,黄庆华每一步奋斗向上的脚印,无不追逐着新中国日新月异繁荣变迁的速度。黄庆华认为,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通,人人自强则国强。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由于自己的名字在班里曾刷了一波“存在感”,因此,陈国庆在7岁生日那天专门查阅资料,了解国庆节的由来与内涵

“我的名字藏着一颗爱国心” 

“这个名字,给我带来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梧州姑娘陈国庆去年刚从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银行窗口业务员。对于她来说,“国庆”这个名字就如同一种激励、一种期盼,让她始终紧追与祖国共成长的步伐。

陈国庆对自己的工作满怀热诚,笑脸相迎每位客户。陈雨燕 摄 

陈国庆出生于1996年10月1日。她的家人为其取名“国庆”,期盼这名小婴儿能快长大,学好本领,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小时候,“国庆”一名给陈国庆带来了不少有趣的事。每次入学前,未见其人只闻其名,不少同学都以为“陈国庆”是个男孩子,结果一见面,才发现是女孩子。陈国庆笑言,因为名字比较阳刚,自己还差点被分到男生宿舍。

虽然每每被认作男生的名字,陈国庆却很为自己的名字自豪。刚读小学一年级那会儿,陈国庆在班里听到周围的同学说:“国庆去哪儿玩呀?”“听到这些话,我下意识地想,他们这是在说我吗?”陈国庆说,那年国庆前夕,自己的名字在班里刷了一波“存在感”,她为此感到很疑惑。于是,在当年7岁生日那天,陈国庆在爸妈的引导下,查阅了不少资料,了解国庆节的由来与内涵。“那天,我深深为自己的生日和名字感到自豪。”陈国庆觉得,自己的名字里藏着一颗爱国心。

令陈国庆印象深刻的生日记忆不止这一次。陈国庆13岁生日那年,时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那天上午10点,她和老师同学一起在教室收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直播,祖国的强大令她心潮澎湃,也让她树立起努力读书、报效祖国、帮助他人的志向。

正是有着这样的理想和信念,陈国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时,由于陈国庆品学兼优,在她面前摆着不少就业选择,但是她毅然决定回到梧州,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于是,她进入梧州市区农村信用联社,成为一名业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并获得同事和客户的认可。“陈国庆是个很爱帮助人、很有责任感的年轻人。”陈国庆的同事这样说道。

今年国庆节到来前,得知单位组织红歌表演,陈国庆主动报名参加。排练过程中,演唱歌曲《祖国不会忘记》里的歌词,常常令陈国庆眼泛泪光。“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这首歌的歌词,就像我的心声,我们生在和平年代,紧追祖国的步伐成长,伴随祖国发展而干事创业。”陈国庆说道,在祖国强盛的今天,她更要做好工作,报效祖国。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雨燕


“90后”女孩谢思赟在国庆节当天出生,庆祝生日的重要节目便是收看阅兵式直播

“我的生日记忆,超燃!” 

和睦、快乐、超燃,“90后”谢思赟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日记忆。

谢思赟于1996年10月1日在梧州出生,目前是桂北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谢思赟一直以出生在国庆节当天为豪,感觉自己肩负着为新中国增光添彩的使命。

9月26日,谢思赟在旺城党群服务中心值班。姚蓝婷 摄 

谢思赟的小名也叫“国庆”。这个小名是她母亲取的,初衷是“举国同庆”,也希望自己的孩子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共同进步,长大为国家做贡献。

生于和平年代,谢思赟在生日当天总是感受着和睦与快乐。“小时候,我和父母一起庆祝生日,品尝生日蛋糕,稍大一些,还会邀请同学到家里玩。”谢思赟说,与其他人不同的是,生日当天还有一项重要的环节——收看阅兵式直播,“很燃、很振奋”。

此外,“国庆”这两个字就像催人奋进的号角,促使谢思赟勤奋学习,并下定决心要到基层,到最有需要的地方去,这才不辜负青春。2018年,谢思赟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桂北社区工作。碰巧的是,她在国庆节的前一天正式到社区报到。这年她便许下生日愿望:“干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就是对祖国的最好祝福。”

现在,谢思赟暂调到城北街道办事处从事党建工作。她说,做好党建工作,就是要做好党的精神、方针和政策的“传声筒”,更好地拉近党和人民的距离,因此她要用接地气的方式传递党的声音,向群众讲通透、讲明白。在业余时间,谢思赟还积极参与城北街道办事处辖区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谢思赟提到,自己出生在特殊的日子里,这特殊的生日仿佛赋予了她不同的使命感。积极上进的她正在为入党做准备,她深知刚进入社会的自己仍有缺点和不足,因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她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时时刻刻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自己、奉献才智。

西江都市报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徐梅

编辑:黄东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