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三国时期世平百钱展露风姿
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和宝石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9-10-09 16:43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朱叶静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朱叶静)10月8日,坐落于梧州学院图书馆一楼的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和宝石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

走进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西江流域沿线地区出土及向社会征集到的古代用具、器物、钱币等文物,以及近现代反映西江流域居民生产生活的各类物品,分门别类地摆放在玻璃橱窗里。这些展品通过生活、航运、实业、特产、钱币文化等视角,将背后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展馆里,一批由“三冲”地灾整治征拆收集而来的物品,如由清代流传下来的双喜瓷珠和朝珠、从百花冲征集到的青铜象棋,以及百花西路、岗岭路、桂林路居民住宅的门牌等,更引起了参观者的共鸣。

一枚三国时期打造的世平百钱(右)在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内展出。朱元冬 摄

据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教师刘路遥介绍,展馆里颇为珍贵的要数三国时期打造的一枚世平百钱,这枚钱币从西江捞沙船中捞出,“目前国家已发掘到的世平百钱只有两枚,其中一枚收藏在国家钱币博物馆,另一枚就在这里。”

刘路遥表示,西江商贸文化博物馆展出的大量器物,反映出西江流域人文历史与商品经济的发展历程。展馆基于梧州学院深厚的商科办学传统,立足西江流域的历史人文社科研究而建设,是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通识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学术成果展示的综合性平台。

当天,宝石文化博物馆也正式开馆,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和学院师生前来参观。展馆内展出了天然矿物晶体、有机宝石、古玉器和观赏石等大量展品,让参观者流连忘返。而在宝石体验区,参观者更是能亲身体验首饰制作。

据介绍,宝石文化博物馆以人工宝石展区为主,同时设置了地球脉动、矿物晶体、古玉文化、宝石体验,以及教学成果等展区,旨在打造成为桂东南地区一个集展示天然宝石、人工宝石、西江流域首饰文化、宝石加工与鉴定体验、科教与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博览馆。

编辑:郑玉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