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记国庆阅兵仪式文职人员方队队员黄剑鸿
2019-10-11 08:57    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曾韵

每天喝水十几斤,日均走齐步、正步超过3万步,合计20多公里,磨破了四双皮鞋,瘦了30斤,190多天没回家……一串数字记录了黄剑鸿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训练的日子。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上,有一支身着“孔雀蓝”制服的徒步方队,他们以矫健的步伐、磅礴的气势走过天安门广场,成为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就是首次亮相的全军文职人员方队。文职人员方队中有3名队员来自广西,梧州人黄剑鸿就是其中之一。

1985年,黄剑鸿出生于梧州市,2008年于武警沈阳指挥学院毕业,毕业后就职于四川武警部队;2018年年底,他积极响应军队转改文职政策,转改任苍梧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

今年3月17日接到参与阅兵文职队员选拔的通知,3月25日赴济南章丘训练,5月25日进京训练……每一个时间节点,黄剑鸿都记忆犹新。他说,阅兵队员选拔的基本要求是身高175厘米以上,体重、体型也有相应的标准。身高177厘米的黄剑鸿经过广西军区筛选,如愿入选参加阅兵的第一阶段——入营训练。“刚接到可以入营训练通知的时候,女儿还未满1岁,其实心里很不舍,但这个机会太难得了,家人都十分理解和支持。”

参加训练不等于能参加阅兵仪式。黄剑鸿告诉记者,初到济南章丘入营训练时,全军文职人员方队共有800多人,参加阅兵仪式的队员都是优中选优,全程实行淘汰制;入选进驻北京阅兵村训练的只剩下433人,其中与正式队员一起集训的还有预备队员,一旦有队员被换下,预备队员就会马上顶上去。最终,上场受阅队员只有352人,黄剑鸿是其中一员。

几分钟的亮相,是六个月的汗水凝练而成。

文职人员方队没有武器装备,比起其他方队的困难在于臂腿结合。“文职人员主要练摆臂和踢腿,摆臂时手必须成一条直线,踢正步时腿要狠狠地砸地,练习军姿时眼睛需凝视40秒不眨眼……”黄剑鸿回忆说,阅兵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周训练6天,每天从早上9点出操,一直到晚上10点30才收操,一天基本上要行走3万步,齐步和正步加起来要走20多公里。

起初,黄剑鸿身体有些吃不消,从4月底开始,他的双脚脚踝开始肿了起来,他只能靠着吃止痛药坚持下来,直到6月中旬脚踝才消肿。黄剑鸿坦言,每周一次考核,就会有淘汰的压力,只要一有松懈,位置就会被别人补上,为了守住自己的位置,他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今年5月,黄剑鸿还因在营训练刻苦、表现突出,被评为“精武训练标兵”。

训练最紧张的时候,正是北京最炎热的时候,伏天的北京气温超过40℃。“刚走到训练场10分钟不到,衣服就全被汗水打湿了,每天要换三次衣服,每人每天起码要喝10斤水。”经过几个月烈日下的训练,黄剑鸿脖子上下的肤色完全不同。

“训练了这么长的时间,就等国庆节的到来,当那天到来的时候,前一晚我激动到睡不着。”黄剑鸿介绍,10月1日文职人员方阵凌晨2时30分起床,4时整装出发前往天安门。6时到达长安街后,他们现场热身练习、适应场地。

阅兵仪式开始,96米、128步正步、66秒,踢腿高度30厘米,步幅间距75厘米,摆头位置向右45度、向上15度,位于文职人员方队第11排面第6名的黄剑鸿和队员们一起圆满完成此次阅兵任务。当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问候“同志们辛苦了”,黄剑鸿更是心潮澎湃,无比自豪。

国庆节当天,黄剑鸿的家人早早就守候在电视机前,期待文职方队的出现。“一家人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数第几排,尽管直播的时候没能找到他的身影,但我还是特别激动、特别骄傲。”黄剑鸿妻子谢钰说。

参加阅兵式归来,黄剑鸿回到正常工作状态。回想起接受阅兵的时刻,他依然热血沸腾:“每个军人都有一颗参加阅兵式的心,我的梦想实现了,半年的集训能坚持下来不容易,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黄剑鸿表示,将带着这份光荣继续投身国防事业,为人民服务。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