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香港社会各界:美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损害香港社会繁荣稳定
2019-10-17 09:14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周文其、郜婕、方栋)美国东部时间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社会各界16日表示,美方行径的实质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与社会繁荣稳定,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反对美方恶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香港基本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充分保障。美方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不是为了香港好,而是以本国立法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她希望美国能够回到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框架内,以尊重共赢、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政的方式处理国际关系,在香港事务上尊重“一国两制”,而不是用惩罚性、制裁性措施。

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美方涉港法案显然是政治操作,目的是通过打击香港制约中国发展。希望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高度关注这一事件,向美方强调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希望美方立刻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表示,美方部分政客的行为完全无视暴徒打砸商铺、四处纵火等恶行,为他们撑腰打气,煽动他们继续肆意破坏、危害香港社会安宁与繁荣稳定。当今世界,各个经济体之间是相互联系的,部分美方政客损害香港发展的举动,也将威胁美国的经济发展及国家利益。

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认为,美众议院通过涉港法案的行为,是公然把“民主”“人权”作为干预香港事务、打压中国发展的工具。一些无良无耻的香港反对派分子更与美方政客相互配合,与广大香港市民为敌。奉劝美国一些政客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不要损害香港市民的福祉。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会长卢锦钦指出,香港是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符合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利益。然而,部分美国政客一再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事实上,回归以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香港同胞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一些美国政客不谴责香港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坏的恶行,反而通过不同方式鼓励暴徒、打击香港特区政府严正执法的权威,这赤裸裸地反映出其颠倒黑白、罔顾事实的丑陋嘴脸。当前,一些美国众议院议员打着虚伪的民主、自由口号,伤害香港市民安全生活这一基本权利。香港人必须认清事实真相,不要沦为这些政客的棋子。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马恩国表示,涉港法案是美方向特区政府施压的一种政治手段。美方这种以本地立法向其他司法管辖区施压的做法,已经超越了美国众议会权限,也完全违反了联合国相关决议的规定,即任何国家均不得使用经济、政治或其他手段干预他国内政。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不应该干涉香港事务。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指出,美方涉港法案中威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待遇等措施,会对企业家、从业人员等施加较大压力,使得他们担心香港发展前景、削减部分投资,进而威胁香港经济增长与市民福祉。希望广大市民抵制美方部分政客的恶行,坚定支持特区政府捍卫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美方的恶行绝不是单方面的。香港作为知名国际都市,有许多国家的人士在香港经商、读书、工作等,其中美国企业在香港设有数百个地区办事处、数万名美籍人士在港居住,美方的行为会导致美国自身利益遭受严重损失。

梁海明认为,外国企业投资香港时最看重的是香港资金自由流动、司法独立、背靠内地等优势,因此只要中央政府继续支持及特区政府积极施政,香港可以维护好自身利益,消除美国涉港法案的不利影响。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指出,部分香港反对派人士乞求美国通过涉港法案,实质上是配合美国反华势力损害香港利益、阻碍中国发展,应当被包括香港民众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唾弃。美方一些政客应当认清当前的形势,停止粗暴干涉香港事务。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