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首页图片新闻>> >>  正文
 
品鉴六堡茶 斗出真功夫
已有10名选手晋级“中茶杯”斗茶大赛“金舌头对决”项目下一轮

2019-10-25 09:24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雨燕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雨燕)10月24日20时,由梧州中茶茶业公司全称总冠名赞助的“中茶杯”2019梧州六堡茶民间斗茶大赛“金舌头对决”项目在梧州日报社报业大厦13楼开赛。经过激烈且精彩的两轮比赛,10名“金舌头”脱颖而出,率先晋级下一轮对决。

整齐的“考桌”、按编号摆放的茶杯,工作人员在分发答题卡和草稿纸的同时,监督公证员也已经到位……这个茶味浓郁的特别赛场,令当晚的20名参赛选手竖起大拇指。20时许,参赛选手准备就绪,观战观众入场完毕,“金舌头对决”正式开赛。

20位参赛茶友同时试茶,现场飘溢着浓浓茶香。记者 何鎏 摄

根据赛事规则,参赛选手需按照盲评方式展开比拼。首先,工作人员将此次盲评的10个赛事茶样按照序号一字摆开,选手们分组上前进行观察。只见众人拿着自己的茶杯上前,仔细观察茶叶形状、茶汤颜色,再将茶汤舀到杯中,闻香味、品茶味。然后,选手们陆续在稿纸上写下各自对各个茶样特点的描述。他们认真的态度和模样,引得不少现场观众举起手机拍照。

在盲评茶样环节中,选手近距离观察干茶条索。记者 何鎏 摄

品完参赛茶样,选手们有序回到座位上,工作人员为选手们送上10个茶样的第一道汤和第二道汤。这回的考验难度可不少,选手们需要仔细辨别,将这些茶汤和赛事茶样对上号。面对10道茶汤,14号选手苏锦娇先是仔细回忆之前喝过的茶样的特点,再细细品味每杯茶,根据自己的笔记和喝茶的感受进行分辨,很快便有了答案。写完答案之后的她,显得气定神闲、胸有成竹。而7号选手黄子华在喝第一道茶汤时,则显得有些犹豫,只见他眉头紧皱,一直盯着茶汤,似乎在思索着什么。

选手品尝完10道茶汤后,要分别将其与首轮的赛事茶样对上号,这对选手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记者 何鎏 摄

品完两道茶汤后,选手们纷纷在答题卡上郑重写下自己的答案。最终,苏锦娇、邓光媚、陈霜、李燕翔、郑秋明、卢家丽等6名选手凭借自己的“金舌头”顺利晋级。令人惊讶的是,第一轮比赛中竟出现了6名选手同分的情况,现场立即进行加赛。经过再一轮紧张比赛,罗杰耀、杨琮健、刘锦芳、熊飞玲等4名选手成功晋级下一轮。

虽是对决,但现场气氛轻松,选手们微笑品茶。记者 何鎏 摄

“比赛选的茶样都很有特点,例如2号茶的槟榔香十分明显,这就是原液槟榔香的香气。而3号茶的汤色最浓,有类似‘六堡虫屎茶’的味道。4号茶跟10号茶应属同一树种。6号茶和8号的香型和汤感很接近,一时间让我难以分辨。”比赛结束后,卢家丽兴奋地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比赛,她特意从柳州赶到梧州,此次赛事提供的茶样之丰富,令她感到惊喜,也让她感受到了赛事的难度。她表示,在下一场比赛开始前,她会做好准备,继续“大战”一场。

据悉,在“金舌头对决”项目中,主办方提供的茶样涵盖了现代工艺与传统工艺两个类别,分别来自不同的六堡茶厂家,产区、制作工艺也都不同,年份跨度大,目的是让选手能品到更多茶样,斗出真功夫。

编辑:黎羽瑶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